•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预制菜,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

2023-01-13 09:21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岭南人做菜讲求新鲜、细致,一锅老火靓汤就要煲上两个小时,乍一看跟预制菜少了些CP感。但从新消费的角度切入,就不难发现广东抢滩这个产业的远见。

  预制菜的烹饪,就是在技术门槛低、时间成本小的基础上给人以参与感,精准地提供一种弥漫着田园牧歌感的仪式性体验——把年轻人旺盛的消费需求跟农产品对接到一起,抓住美食背后的文化附加值,让传统粤菜跟现代潮流碰撞出火花。七普数据显示,广东14~35周岁的青年人口占比约35.2%,足见这片蓝海的广阔。 

  老一辈常常觉得年轻人爱点外卖、爱吃垃圾食品,其实他们并非不重视品质,而是更倾向于“调性”。尤其是在原材料上,阳光玫瑰青提、挪威三文鱼、日本和牛之类的名品都非常受欢迎。广东恰恰有众多名优农产品,比如增城丝苗米、清远走地鸡、白蕉海鲈,都可以作为预制菜的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预制菜的同质化程度仍然较高,多是鱼香肉丝、梅菜扣肉那种简餐标配的重口菜。而广东融合了广州菜、潮菜、客家菜这三大菜系,还邻近港澳和东南亚,拥有独特且丰富的菜品,诸如佛跳墙、烧鹅、虾饺皇,可以从菜品上打出差异。

  广东对预制菜产业的布局,环环相扣、思虑深远。做强预制菜产业链,一方面充分利用蔬果、水产、禽类资源,保证原料供应;一方面普及“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的直销模式,给那些添加剂更少、品质更新鲜的预制菜带来利好;另一方面与农村网红合作,在田间地头给预制菜带货,实现新农业的“文化+”。

  向外,促进文化传播;向内,带动乡村振兴——最亲切的广东故事,就藏在这道热气腾腾的“硬菜”里。(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