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日结工”打造劳动权益保护高地

2022-09-23 11:14 来源:南方网

  随着社会就业形态的多样化,灵活就业人群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召之即来、干完就走,日结工因用工形式灵活自由,招聘工种众多,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工类之一。日结工在我国劳务市场早已存在。有劳动者为了“来去自由”选择日结工,也有把日结工当成失业中的“过渡期”的做法。劳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工作,工作之外也能适当兼顾生活中的其他事情。有务工者称,这样的打工如同“打酱油”。在一些“日结用工群”招工信息中,招“酱油工”、干“酱油活”,更是成为了高频词。

农民工。图源:陈泉/视觉中国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许多新的日结工种悄然出现,如防疫保安、防疫护士等。除了线下的劳务市场,线上的微信群、贴吧等平台也开辟了日结工谋生、赚外快的新渠道。“一人打几份工”,正在成为职业“多面手”的副业创新、创造价值的新选择。这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日结工作为一种灵活就业形式,都是值得首肯的。

  走进法治社会,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的一切劳动,都应享受合法权益和就业保护。然而,由于日结工缺乏固定、正式的用人单位,没有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在劳动者劳动行为的认定、经济权益的保护、社保权益的落实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劳务中介层层转包,每一层都收取不同的中介费,直接影响着链条末端的日结务工者最后到手的收入。此外,还存在着工作内容与约定不符、薪资报酬与约定不符、因工受伤无保障等现象,因为日结工大都不知道用工主体是谁,一旦发生人身伤害,往往不知道该找谁赔偿。

  庞大的日结工群体,不能成为劳动者权益保障被遗忘的部分。要不断加强对劳动者、劳务提供者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劳务市场的监管,明确用人单位、用工单位责任和义务,用务实管用的举措限制劳务层层转包。要进一步加强日结工信息发布的管理,引导用工单位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高日结工的劳动保障水平,为“酱油工”打造更有保障的劳动权益保护高地。(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