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就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2023-03-07 19:0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就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马怀德委员如是说道。他建议毕业生怀抱平实之心,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学历贬值的大趋势下,大学生早已不再是“天之骄子”,找工作的确不容易。更何况刚毕业时没有正式工作经验,找到的工作往往比较基础。然而,基础性的工作恰恰最能起到磨砺心性的作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在哪个行业,如果想要走得长远,都少不了在基层的历练。市场总监必须熟悉线下门店的运营流程,销售经理应当对客户心理有深刻的把握,运营主管也肯定要摸透每个平台的流量逻辑。要想当将军就得从小兵做起,否则对一线战况毫无切身体会,难免落入纸上谈兵的窠臼。现在日渐普遍的“管培生”这个岗位,就旨在把毕业生输送到各个基层部门进行轮岗,体验业务细节,为将来走上管理层做准备。

  离开校园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恰恰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终身学习,一方面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另一方面时刻保持对市场动态的观察,才能在每一次机遇来临之际及时调整航向。而刚毕业这几年的基层锻炼,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的绝佳窗口。耐得住一开始的平淡,才能走好这段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期。(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