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育减负需要凝聚社会合力

2021-04-27 11:03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十条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教育减负,关系着孩子的明天,也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也正因为如此,每次提到减负,总能引起公众的格外关注。而教育减负的根本,离不开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

  书山题海让很多孩子早早感受到了读书的压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让很多家长花费大量金钱时间给孩子报名课外培训班,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快人一步”。但是,繁重的学习任务,甚至让他们难以抽出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导致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为了给孩子减负,国家多次出台减负措施,规格之高、措施之细,让人印象深刻。

  最近,“鸡娃”一词屡屡见诸媒体,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作祟,不断给自己的孩子打鸡血,让他们牺牲所有的休息时间来学习。这种“揠苗助长”的教育理念,显然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也未必能为国家发展培养出有用的人才。

  此次,教育部提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要求,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劳逸结合,减少他们的学习负担,确保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同时,明确提出的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学习的时候,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从这些措施中,我们也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部为孩子减少学习压力的努力。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白,减负需要全方位的制度保障。

  目前来看,考试依旧是教育成果的试金石,考试成绩甚至可以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在此背景之下,要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制定更加全面有效的制度。一方面,形成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避免考试决定一切。另一方面,要激活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教育质量。同时,堵住课外培训的漏洞,避免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情况出现。以坚持人的全面发展为导向,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护航。

  在现实生活中,要将教育减负落在实处,需要汇聚各方的合力,才能让孩子拥有一个真正快乐的童年。对于教育部门而言,要出台细化的指导措施,完善相应的教育模式,改进现有的招录模式。对于学校而言,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育质量,提升体育课的比例,让孩子能够更好吸收学习内容,才能还给他们更多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家长而言,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不能将自己的焦虑过度传递给孩子,心态平和的去看待孩子的成长,接受他们的普通。只有各方真正端正心态,才能让教育减负这篇大文章能够落在实处。

  说一千,道一万。教育减负绝不是一两个文件就能够实现的,将孩子从繁重学业中减负出来,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我们真正认识到减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摆脱不必要的焦虑,才能还孩子一个美好童年。(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