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紫金陈“被骗”背后的问题更需关注

2021-06-01 09:2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一名作家上热搜,不是因为作品,而是因为被骗,这着实有一点滑稽。

  5月29日下午,知名悬疑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在个人社交平台发问维权,称在宁波鄞州仁医堂中医医院看腰肌劳损,花4500元打了明星同款的“小分子祛炎针”治疗,结果病情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愈加严重,涉事医生声称注射的是“中药注射液”,紫金陈才惊觉“被骗”。

  紫金陈,何许人也?知名悬疑推理小说作家,被粉丝誉为“中国版东野圭吾”,2020年他的小说《无证之罪》《坏小孩》《长夜难明》等,被改编成《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影视作品火爆荧屏,一时间掀起了“紫金陈现象”。这样的一名作家,尤其还是悬疑推理小说作家,智商肯定是绝对在线,可即便如此却依然为“庸医”所骗,一方面如紫金陈所说“人在那种环境下面,会降智的”,另一方面也让人见识了“骗子”的信口开河和胆大妄为。

  紫金陈“被骗”,对于其个人而言是不幸的。不过,此事一出,紫金陈通过在个人社交平台维权,一点点揭开了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的“盖子”,甚至可能是掀了一个行业的“底子”,对于中医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让更多人避免上当,应该是有一定好处的。一般人上当受骗,往往是“哑巴吃黄连”,多数时候只能自认倒霉,于是也才有前人被骗后人又继的情况。紫金陈作为公众人物,至少用自己“多么痛的领悟”,在警醒着更多人不要“重蹈覆辙”。

  抛开紫金陈“被骗”这件事本身,随着相关调查的进行和深入,我们会发现“被骗”背后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涉事的宁波鄞州仁医堂中医医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明明从事的是医疗行业,工商登记行业却是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2020年12月,因使用未取得卫生技术人员资格或者职称的人员为患者进行中医推拿按摩治疗被行政处罚;2021年5月,被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医院,为何能够通过审批,为何能够屹立不倒,又为何还能“做大做强”?从2018年5月成立至今,在此“受骗”的肯定不止紫金陈一人,为何之前就没有“刨根问底”的调查?

  医疗问题非小事,搞不好是要出大问题的,这可不是骗几个钱那么简单,而是会贻误病人治疗的最佳时机,甚至可能还会闹出人命的。以紫金陈“被骗”为契机,对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大检查,看看是不是还有夸大宣传、过度收费的问题,看看是不是还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医疗骗子”,有就要查、就要改,这既是在给紫金陈这样的被骗者一个交代,也是在对所有人负责。挑破“脓包”,才更有利于肌体健康。(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