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命关天,消防安全焉能应付了事!

2021-10-12 16:00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10月11日上午,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

  难以置信,居然有电商在公开售卖假消防产品,还美其名曰“应付检查”之用,从销售评价情况来看,几乎都是好评,意味着使用这些假消防喷淋头,可以轻松瞒天过海,应付消防安全检查。众所周知,消防产品是特殊商品,用于防火救灾的,质量自然是放在第一位的,消防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焉能应付了事!

  正如网友所批评的,“一个真敢卖,一个真敢买”。须知,售卖和使用假消防喷淋头均属于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对此有明确规定,违法者将被从重处罚。可见,平台、商家和买家都违反了法律,理应受到严厉惩戒,以消除后患,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财产损失和伤害。

  在中国消防点名曝光批评后,涉事电商平台纷纷采取措施,下架假消防产品,屏蔽关键词。可谓是亡羊补牢之举,也是管理职责所在,犹未晚矣。还希望平台能够吸取教训,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严打售卖假消防产品的商家,完善商品管理规则,严格管控关键词,不给奸商可乘之机。

  消防用品属于应急之需,平时用不上,还要花不少钱购买、安装、维护,看似不合算,可发生火灾时,如果没有消防用品,就不能及时灭火,损失更大。我国各地每年都发生不少火灾事故,相关新闻报道不胜枚举,造成了惨重的人员财产损失,血的教训一定要牢记,不能漠视消防安全。

  购买假消防喷淋头用于“应付检查”的买家,显然是部分企业、单位,需要依照相关法律,必须在经营、办公等场所安装消防设施,且要通过消防检查验收。用假货来替代真货,则可以省钱又省事。此举是明目张胆的欺骗行为,无视消防安全责任要求,埋下了巨大的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假货无法及时发挥预警、灭火作用,后果难以估量。

  因此,消防安全警钟需要长鸣,企业、单位千万不可因小失大。花钱配置安全合格的消防用品,乃是保障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不能走形式化,将消防安全检查不当回事,用敷衍态度、假货去应付检查。把安全寄予侥幸心理,乃是不负责任、无视法律的做法,最终只会害人害己。(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