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放过任何一个辱骂“冰雕连”的跳梁小丑

2021-10-08 11:13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电影《长津湖》在国庆期间登陆各大影院,吸引了一大批90后、00后,让年轻人们也感受了一回爱国主旋律电影带来的正能量。然而,总有那么一两个跳梁小丑时不时跳出来,挑战全民族的感情,以“高知”自居,侮辱烈士而不自知。

《长津湖》海报

  近日,微博大V罗昌平在其个人社交账户上转载并发表了对志愿军烈士的羞辱性内容,将志愿军“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这种卑劣行径迅速遭到网友的抵制。罗昌平已经被禁言,等待他的绝不是一句道歉了事。

罗昌平侮辱烈士的言论

  近年来,侮辱烈士的案例屡屡出现,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暴走漫画”发布含有戏谑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微博大V“作业本”发文侮辱邱少云烈士,调侃他为半面熟烤肉……这些调侃历史的行为,不仅是对英雄事迹的恶搞、篡改,更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情感。

  英雄烈士将生命献给国家和人民,他们的英勇事迹是一个时代的标记,他们忘我奉献的精神是全民族的集体信仰。面对某些人在网络上的抹黑,我们必须保持高压态势,绝不能让这类言论蛊惑我们年轻的一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今,当我们享受着先辈们披荆斩棘创造出的幸福时,却有跳梁小丑站出来对烈士们进行侮辱,这种行为绝不能被饶恕。正因如此,让长出牙齿的《烈士保护法》对涉事网络大V进行精准惩罚,让这类自以为的聪明付出足够的违法成本,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乐见的。毕竟,英雄绝不容许被侮辱,这是我们民族的底线,也是我们最朴素的民族情感。

  今日之中华,繁荣富强,已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再没有人敢架着长枪大炮对着我们的祖国耀武扬威。复兴号高铁奔跑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正如它所寓意的那样,中华民族正昂首阔步向着伟大复兴前进。我们不曾经历过生离死别,没有感受过枪林弹雨的战场,这是因为无数英雄烈士以身体化作长城,护佑了我们民族的安定。数十年前,他们用肉体堵住了敌人的长枪大炮;如今,我们也有义务守护他们的名誉,这是我们能为先辈所尽的一份绵薄之力。

  别放过任何一个辱骂“冰雕连”的跳梁小丑,这应该是我们基本的共识。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因为他们是我们民族最闪亮的价值坐标,是引领我们不断向前的精神力量。(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