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残疾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2-11-25 11:00 来源:南方网

  近期,江苏、山东等地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下个月,2023年度国考笔试也即将开考。多地均强调,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招录残疾人为公务员,这虽然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导向意义仍非常明显。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都有按照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责任和义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不断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特别是“十四五”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对残疾人就业工作作出更加周密的部署和安排,提出在三年内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目标。这是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让残疾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保障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走进新时代,占全国总人口约6.2%的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用智慧、毅力加上百倍的努力,赢得了人们的爱护与尊重,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越来越多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让他们得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他们“有力的飞翔”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就业面前人人平等,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受身体条件所限,残疾人在就业市场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友好的环境,凝聚更多社会助残力量,给残疾人提供平等的、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让社会公平正义的温度首先在他们身上体现,让他们也能拥有书写精彩人生的舞台,用奋斗托起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的时代号角。伴随着促进残疾人就业一揽子政策的有效落实和相关行动的实施,残疾人的就业权益也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看得见、摸得着的导向,折射出国家温度,让共享的阳光更灿烂。(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