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杯虽好看,但不要贪“杯”

2022-11-24 15:47 来源:南方网

  你听说过“世界杯综合征”吗?

  “世界杯综合征”是指在观看世界杯期间,部分球迷因熬夜观看球赛、产生较大情绪起伏等导致胃肠道、心血管、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突然增多的现象。为了给球迷诊疗,甚至有医院专门开设了相关门诊。与梅西“重名”的广东省梅州市梅西派出所也发出温馨提醒:请理性对待世界杯比赛,不聚集观看、不赌球、不酒驾。

  如果你不太关注世界杯,可能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就一场比赛而已,至于吗?”但如果你是“铁杆球迷”,当自己所支持的球队“爆冷”输球时,想必也会长吁短叹、感同身受。阿根廷队输球后,部分球迷就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症状。

  有人欢喜有人忧:阿根廷队输球,一小时无人走出更衣室;沙特队赢球,全国放假一天。鲜明的对比,折射出世界杯令人难以自拔的魅力。每一场比赛、每一个进球、每一次判罚都牵动着球迷的心。不管是熬夜观赛,还是骑行万里追梦,抑或是花掉房子“首付钱”去现场……球迷的热情似火,成为世界杯赛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2022卡塔尔世界杯C组首轮,阿根廷1-2沙特阿拉伯。图源:Marvin Ibo Guengoer - GES Sportfoto/视觉中国

  球迷观看比赛,或许是为了调剂紧张的情绪,或许是为了寄托深沉的情怀,或许是为了保持纯粹的情愫,总之,都是动了真“情”。也许,有人会说,心情激动、热情似火、激情澎湃,是真球迷的标配,但是,如果因为一场比赛不如意就伤心伤身“走极端”“做傻事”,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既然是比赛,输赢都有可能。能否赢球,不仅要看“纸面”上的硬实力,也要看“场面”上的表现力,更要看“局面”上的掌控力。“纸面”上的实力,有时并不能和临场战斗力画等号,也不能决定比赛结果。比如,昨天“纸面”实力更强的德国队和日本队较量,在赛前,舆论普遍看好前者,结果“日耳曼战车”被“蓝武士”掀翻。在足球场上,像这样“以弱胜强”的例子不胜枚举。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每一秒都可能出现奇迹。即使看上去相对较弱的球队,也有取胜的可能;即使再强大的球队,也不能保证轻而易举赢球。判罚、场地、球迷、气势、心态……这些因素都是比赛的一部分。各种因素的叠加,决定了比赛的必然结果。所以,要赢之欣然、输之坦然。

  世界杯虽然好看,但不要贪“杯”。我们支持某支球队,并不是因为这支球队只会赢、不会输,而是因为即使遭遇失利,也会毅然奋起、更加团结;我们喜欢某个球星,也不是因为他只会进球、不会丢球,而是因为即使状态低迷,也会努力争取、永不放弃。明白这一点,也许就能在炽烈的情感中,增添些许理性,保持热爱而不为热爱所累。

  从“这一场”比赛里跳出来,把目光聚焦到及时的调整,聚焦到积极的变化,聚焦到“下一场”比赛,只有这样,才能远离“世界杯综合征”,时刻保持好心情。(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