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趣店遭受抵制,是意料之中的口碑反噬

2022-08-02 10:50 来源:南方网 刘帅

  从被网友盛赞为“我们的好大哥,一个有情怀的CEO”,到被舆论痛斥为“利欲熏心、无良商家”,趣店CEO罗敏在一周内经历了口碑的急转直下。

  在直播间,罗敏通过“一分钱买酸菜鱼”“5分钟送出一部iPhone”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创造了直播观看人次9587万、连续15小时蝉联直播间带货榜榜首的直播奇迹。紧接着,乘着直播的东风,站在预制菜的风口,罗敏透露了自己的业务规划:“趣店预制菜将用三年时间为自己10万名抖音粉丝提供一年免息贷款。”他喊话宝妈们加盟预制菜,向她们描绘了在小区几百米附近开一家门店、每天只需卖出50份菜即可轻松赚钱的场景。谁曾想,从他嘴里说出的“贷款”二字一下子唤醒了互联网的记忆、点燃了大众的怒火。

图源:视觉中国

  这一切,源于人们对其业务模式的质疑。靠校园贷发家的罗敏,有过一段并不光彩的历史。数年前,他通过“零首付”“不用卖肾就能买iPhone”等标语,刺激大学生群体超前消费数码产品,催生了许多倾家荡产、裸贷乃至放弃生命的悲剧。由于当时对校园贷的监管尚不完善,罗敏的行为在彼时算不上违规,众多校园贷受害者有苦难言。如今,当他故技重施,试图将割韭菜的手伸向宝妈,也难怪会迎来舆论的反噬,被淹没在人们的抵制声中。

  无论是当初的大学生群体还是现今的宝妈群体,都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又存在用钱需求的群体。然而,经济基础薄弱意味着也就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弱,一旦未能按时偿还贷款,很可能陷入利滚利甚至债台高筑的困境。从校园贷时的“零首付”到如今预制菜的“免息贷款”,趣店兜兜转转,还是将自己的目标对准了弱势群体。趣店此次发展预制菜遭抵制,是人们数年来愤怒的延续,是人们对无良企业经营者的谴责。

  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下,曾与趣店合作带货的傅首尔、贾乃亮纷纷割席,表示自己“疏忽又愚蠢”“深感愧疚与歉意”。这样的场面我们早已见怪不怪。什么样的钱能赚、什么样的钱该赚,明星及其团队在商务合作前需要审慎考虑、慎重决策。合法合规、合乎公共道义,商业行为中的各方都应当有这样的商业自觉。

  趣店此次遭遇的批评抵制和口碑反噬,是社会对不健康商业模式的一次集体反思,传递着公众对理性健康借贷环境的呼吁。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但健康的市场环境不能仅仅依赖消费者。企业需要在教训中寻找变革,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如此方能避免重蹈覆辙。(刘帅)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