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论文查重莫把毕业生当韭菜

2021-06-03 11:3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又到毕业季,无数高校毕业生都在为毕业论文忙碌着,也都在被论文查重折磨着。“论文查重”是高校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在毕业论文正式提交学校统一送审之前,毕业生都需要自行查重,以确保查重率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这样做,从学术的角度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有利于端正学风,毕竟“翟天临风波”背后,还有一批这样的人。不过,当论文查重成为了一门生意,毕业生成为待割的韭菜,有些问题也就值得商榷了。

  首先来说,论文查重的程序必须要有,至少在目前来看这还是避免抄袭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但是与此同时,论文查重的“病”也必须得治,否则的话这一方式的利弊就会很难说,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被人诟病的“毒瘤”。

  论文查重让人诟病的地方之一是“贵”。如果所在学校不提供论文查重服务,论文查重就只能在网上“购买服务”,一次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甚至几千元,而一篇论文又不是一次就能搞定的,于是论文查重也就成为了“天价生意”。可是,为了能够顺利毕业,不管毕业生的家庭情况如何,也不管内心里情不情愿,这个“火坑”还都得跳。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在874万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每年近千万的毕业生论文查重需求,让众多提供论文查重服务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对于许多毕业生却是不堪承受之重。

  论文查重让人诟病的地方之二是“乱”。目前提供论文查重服务的平台鱼龙混杂,很多毕业生同一篇论文选择不同的平台查询,得出来的结果却大不相同,甚至有的还差距极大,这就导致花了钱却买了个寂寞。更让人气愤的是,在论文查重的过程中,部分毕业生的论文被盗或被他人抢先发表,导致自己毕业受到了影响,而这样的事居然还不在少数,这显然就不只是查重花多少钱这么简答了。

  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就在于毕业生缺乏正规的论文查重途径。要有效解决论文查重“贵”和“乱”的问题,一方面要对乱象说不,要建立准入的门槛和机制,不能谁都来分一杯羹,同时还要谁出了问题谁负责,以规范有序来替代杂乱无章。另一方面就是要将收费标准确定在合理的区间,不能随心所欲地说涨就涨,可以收费但是一定要合理。当然,最为理想的状态就是各所学校尽量能够为毕业生提供正规的论文查重途径,让学生只为论文竭尽全力,不再为论文查重劳心劳力。

  毕业生苦论文查重久矣。在对学术不端行为说不的同时,让论文查重变得更容易也更省钱,是广大毕业生的普遍期待和呼唤,希望这一天可以来的早一点,毕竟毕业生不是待割的韭菜。 (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