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求职需谨慎 细思防踩坑

2024-04-11 11:49 来源:南方网

  当前,正值“金三银四”求职就业黄金期,广大高校毕业生正在努力寻找心仪的岗位,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借机通过“付费内推”“实习生套娃”“虚假招聘”“非法传销”等手段挖“坑”设陷阱。“挖坑者”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求职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就业市场的秩序,侵蚀了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必须严防严治、依法严厉打击。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付费内推”,是指某些机构向求职者承诺提供高薪行业就业岗位,但求职者须缴纳相关服务费用;“实习生套娃”,是某些用人单位的员工甚至是非正式员工以单位名义招聘实习生,借此分派自身工作任务骗取免费劳动,或进行“有偿实习”;“虚假招聘”,是指用人单位或非法中介机构进行虚假宣传,向求职者收取高额中介费,却拖延或直接不履行合同;“非法传销”,是指组织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购买商品,牟取非法利益。

  以上四类“坑”,或“薪资异常高、要求超级低”,或“假实习,真使用”,或“先交费,后入职”,或“发展下线,躺赚大钱”。如果在热切渴望的时候,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什么”“凭什么”“可能吗”,也许就能够避开这些“坑”。如果一门心思想着求职时能够“捷足先登”,工作后可以“活少、钱多、福利高”,那么就很有可能掉进不法分子挖的“坑”,以至于“吃着不法分子画的‘饼’还很满足”。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的往往是陷阱。对于求职路上的“坑”,高校毕业生务必提高防范意识,牢牢掌握“使用正规求职渠道”“及时核查招聘信息”“时刻保护个人信息”“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四招求职秘笈。要通过官方网站或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获取求职信息,通过查询用人单位的工商信息、官方网站或拨打官方电话核实招聘信息,不轻易将个人证件原件交付他人或泄露银行卡、网银密码,避免落入招聘陷阱,尽早实现顺利就业。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第一时间保留证据,并拨打12333电话或前往人社部门投诉举报;如遇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伤害,要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当然,避“坑”指南的“终极大招”应该是“填坑”。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和就业培训指导,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同时就能够识破求职“坑”的“火眼金睛”。此外,还要让法律法规长出“牙齿”,对求职路上的“挖坑者”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填平求职“坑”,才能答好“就业卷”,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让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抱负立新功。

  撰文 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