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AI课程下架,切莫再被“割韭菜”

2024-02-23 10:58 来源:南方网

  近日,自称清华博士的抖音网红“李一舟”通过售卖AI课收入数千万元的消息刷屏网络,不少人质疑类似的课程是在“割韭菜”。目前,其199元的“每个人的人工智能课”视频课已下架,其个人微信视频号也被禁止关注。

  在AI技术的浪潮中,OpenAI推出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无疑是一大创新之举。然而,在Sora尚未正式亮相之际,网上就出现了各种AI付费课程,推出了所谓的使用秘籍和内容创作指南。与此同时也滋生出了种种乱象,有学员称“购买了199元课程,几乎没有有用的东西,到处是进一步诱导付费的暗示”,有人称“除了年卡费、会员费等收费套路,还有数不胜数的AI类付费社群”……购买过AI课的网友对课程内容普遍表示不满,此次下架事件无疑是AI课程争议的集中爆发。

图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这些“教程”与Sora的实际功能和应用场景相去甚远,更像是一种虚假营销手段,旨在从那些渴望掌握前沿技术的人身上牟利。比如,自称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三家科技公司创始人、擅长解决AI人工智能问题的李一舟,实际是清华美院博士,读的是设计类专业,本科和硕士就读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如今的AI人工智能毫无关系。然而凭借众多标签和头衔的加持,其在短视频平台上通过发布博眼球的言论来贩卖焦虑,通过禁言策略使揭露骗术的发言被迅速删除,诱导用户购买课程,使《一舟一课》一度冲到抖音创业课程销售榜首,并积累到一百多万粉丝。所谓的知识付费,变成了伪知识博主的敛财手段。这样的行为也涉嫌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

  AI技术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机遇与挑战同在,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相关课程的品质的保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加明确和细化的法律法规,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应依法予以严惩,斩断伸向消费者的“黑手”。另一方面,网课平台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对课程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宣传与实际相符。同时,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反馈,应及时回应和处理,积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科技进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消费者也应保持理性。Sora目前还处于“预发布”阶段,只有少数内部人员和精选的测试者能够率先体验,具体的应用还没那么快落地。因此,平台上一搜一大把、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的课程,大多没什么含金量。面对某些博主和机构通过过度夸大AI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制造出的“不学AI就失业”等各种焦虑,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不要被低价和高效等噱头所迷惑。

  诚信是最好的广告,品牌是最硬的口碑。在AI领域,想成为业界“领头羊”、长久赢得口碑,还是要靠内容和质量说话。否则,消费者将会用脚投票,贩卖焦虑的炒作,再火爆也是虚火一把。(陈长)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周存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