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戳破盲目热捧“网红盐”的气泡

2022-09-20 11:13 来源:南方网

  作为最常见的调味品,市场上一袋400克食用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法国灰盐、盐之花等形形色色的网红进口盐价格贵得惊人,一瓶425克的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比普通食盐贵50多倍。

图源:视觉中国

  食盐主要包括海盐、湖盐、矿盐,分别来自海水、天然卤水、地下盐矿床。不管是海盐、湖盐,还是矿盐、岩盐,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其核心功能都是调味。时下被追捧的“网红盐”偏离了人们对食盐的认知,因而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不少商家在销售“网红盐”时,为了兜售吃盐补充矿物质和营养成分的理念,打出了“天然有机认证”“富含矿物质”等标签,以“原生态”“原产地”为主打卖点,使“网红盐”充满了异域风情,抓住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也掀起了一阵购买风潮。

  事实上,以“自然、原产地、富含矿物质”为主打卖点,把“网红盐”捧为营养之星,有明显的概念炒作痕迹。以喜马拉雅玫瑰盐为例,商家宣称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但其中的砷、铅、铝、镉、汞、稀土等17种元素已被证实是人体所不需要的,甚至对人体有害。尤其是钠、磷等元素,人体不仅不缺乏,如果在体内积蓄过多反而会造成伤害。更有研究显示,每吃下6克盐,大约就会丢掉40到60毫克的钙。这表明“吃盐补钙”之说,也是站不住脚的,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健康营养学的研究证明,食盐摄入过高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肾脏疾病、皮肤疾病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统计发现,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高盐饮食,约50%高血压和33%脑卒中由高盐饮食所致。食盐的营养成分和价值再高,也是调味品而不是保健品,不能当饭吃、不能当米用。

  “网红盐”被追捧的气泡,一戳就破,消费者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为炒作助阵。日常生产中,要根据食品商品的特定属性和健康需要理性消费,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需求就有市场,对于“网红盐”,相关部门要及时给出解读,更要加强监管,在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上不能出一点纰漏。(林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