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让明星在一天650元的餐标上打转转

2021-06-03 09:0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一人一天650元不够伙食费?近日,一档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的开播,瞬间掀起了舆论的波动。在#明星社死时有多尴尬#、#宋丹丹张翰尴尬#、#孟子义被周杰当成路人#等话题前后登上热搜榜时,一条#苏芒说一天650元伙食费不够#的话题,再次引爆了路人们的讨论。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从山顶洞人学会用火烤熟食物,到现在丰富的饮食文化,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与吃有关。作为有着鲁、川、粤、闽、苏、浙、湘、徽等八大菜系的餐饮大国,国人对饮食是很认真、很讲究的。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饮食习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吃饱、吃好到今天向新鲜、健康、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方向发展,讲究饮食文化,消费档次高一些、质量好一点,都是无可厚非的。对于高收入阶层的明星们,更是没有例外。

  但是,笔者注意到,路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并不是一天650元的伙食费到底够不够,也不是明星的日常生活到底有多“奢华”,而是一天650元餐标背后令人咋舌的浪费。因为一边是艺人需要保持身材,一边是高额餐标,二者怎么看都是互相矛盾的。正如媒体评论所说的,无论是如今被热议的艺人高餐标,还是此前备受争议的艺人高片酬,都来自艺人的“咖位”,餐标也演化成艺人之间互相攀比的指标。但这却以食品浪费为代价,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近年来,“正能量”一直是我们生活中频繁出现的词语,满满的“正能量”来自哪里?就来自于我们周边的生活工作环境。从古代的“东施效颦”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名气大了自然会被他人竞相模仿。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有着众多粉丝的追捧,不管主观上是否愿意,都承担着这个社会的榜样角色,一言一行都会对公众和整个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更应该懂得“食以俭养德”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道理,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为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传递更多正能量、发挥好导向性作用。

  时下,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星们更应该在这方面下点功夫,了解历史、知晓现在,多向老一辈革命艺术家学习,想一想坎坷一生只为人民歌唱,德艺双馨实至名归的人民艺术家郭兰英,当年吃的都是什么?想一想为志愿军成功购买一架米格15战机的豫剧明星常香玉,当年义演募捐时的饮食标准是什么?什么时候都要切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对明星们扛起社会责任,走好艺术人生至关重要。

  有网友留言称,把对餐标高标准的追求,放在对作品质量的追求上,一个艺人的艺术生涯才可能更长久。这不是名言胜似名言,其中的哲理是不言自明的。今天,虽然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掉,更不能丢掉。只有把德艺双馨作为个人终生追求,带头拒绝奢华、远离浪费,多吃一点“粗粮淡饭”,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不断攀登艺术和人生的新高峰。(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