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微短剧“上头”,警惕付费陷阱

2024-03-25 11:37 来源:南方网

  几分钟一集、上百集一部,15秒一个反转,30秒一个推进,最后10秒再留个悬念,微短剧凭借“跌宕起伏”的剧情,刺激着观众的“多巴胺”。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超10亿,其中市场规模超300亿元、日付费高达6000万元的微短剧正成为网络视频的新宠。

图源:王聪/视觉中国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观看短视频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与传统影视剧相比,微短剧具有短小精悍、节奏明快、更新迅速等特点,观众可以几分钟看完一集,一小时看完一部剧,让不少网民直呼“上头”,甚至很多中老年人也沉迷其中。然而,在互联网行业中,“火爆”和“乱象”往往相伴相生,微短剧收费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比如,网络广告上宣称“9.9元就能解锁全集”,但仅看到10集就被要求再充值;一些小程序的充值页面会自动勾选“默认开启自动解锁下一集”选项,让很多不熟悉操作的中老年消费者糊里糊涂续了费;有网友称家中老人为看微短剧,平均每个月都要充值6000元左右,至今累计充值金额竟高达4万元。处处是“坑”的圈钱套路,被消费者频频吐槽“吃相难看”。

  收费固然无可非议,但无视用户体验,挖空心思来割“韭菜”,就值得警惕了。据相关单位2023年对微短剧用户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过程中五成用户遭遇过虚假广告,充值时商家告知的优惠与实际情况不符;有四成用户在开通小程序全站会员后,观看其他剧集仍然需要付费;还有超过三成的用户为小程序充值后,该小程序随即下架,再也无法使用。如果任这些乱象像脱缰的野马般“无序”狂飙,不仅伤及用户合法权益,也必然危害微短剧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广电总局已于2023年11月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工作,并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彰显了整治乱象、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如果微短剧平台、小程序等以低价噱头吸引目标用户、穿插福利充值广告、未提示“自动续费”功能等行为导致消费者实际付费明显不合理的,那么微短剧平台、小程序等不仅涉嫌利用虚假广告进行虚假宣传,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相关部门应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微短剧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初步发展迎来了空前的热度和经济收益,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可喜的。经营者更应该珍惜自身的发展土壤,摒弃竭泽而渔、精准“围猎”等错误盈利模式,从杜绝虚假宣传、明确使用规则、畅通退费渠道等方面保障消费者权益,用心生产更多质量过硬、口碑良好,经得起观众和时间考验的精品。消费者应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宣传资料、聊天记录等相关材料,遇到侵权行为及时协商解决。相信随着监督力量和行业自我净化能力的提升,这一领域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有序。(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