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府少年团“出道即解散”,莫拿孩子当赚钱噱头

2021-08-27 11:4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8月20日成立,8月24日解散——出道后的短短四天内,成员平均年龄仅8岁的“天府少年团”在舆论的声讨中频频冲上微博热搜,最终走向了“出道即解散”的结局。在其所属公司发布的宣传照中,7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身着成人化的服装,对着镜头像模像样地摆着pose。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7岁。

  “天府少年团”所属公司声称“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只是单纯发展孩子们在歌舞上的兴趣爱好,但公众并不对此说法买账。娱乐公司不赚钱,难道要做慈善吗?哪怕随后将组合名字改成低幼化的“熊猫少儿艺术团 Panda Boys”,也不能掩盖其商业化的本质。嘴上说的是演艺,心里想的是生意,这无异于掩耳盗铃。

  若不是舆论的及时喝止,这几个孩子的成长道路着实令人担忧。看完他们的出道MV后不难发现,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这几个孩子在水平上都略显不足。该公司一味迎合目前市场上对于“养成系”偶像的需求,不细心打磨表演能力便草草出道,“天府少年团”恐怕又会成为下一个资本吸引流量的工具,靠卖萌作秀来吸引眼球,最终黯然离场。此外,既然要出道,那这些孩子就势必要被迫适应娱乐圈的游戏规则,让渡自己的一部分生活隐私,在成长过程中被过度关注,接受公众凝视。更遑论当下的网络空间里鱼龙混杂,恶意中伤的负面言论难免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

  从被父母喂到严重肥胖的吃播女孩佩琪,到因为摆不好动作而被母亲推打的童模妞妞,再到如今8岁就出道的“天府少年团”,把孩子当做牟利工具的歪风邪气近年来层出不穷。这些孩子普遍面临着这样一个关键的问题:他们的三观远未稳定,思想、行为尚处于模仿他人的阶段,过早地参与商业化行为后,极易沾染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九年义务教育的目的之一,就在于把孩子跟社会大染缸适当地隔离开来,让他们不至于在多种多样的诱惑面前误入歧途。但是,许多童星因为过早踏入娱乐圈而无暇顾及学业,甚至没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这导致低学历的明星多如牛毛,艺德有亏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让这样的明星为成为我们的“偶像”,无疑会误导更多未成年人,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

  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提出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开展了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要求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在此重拳下,推出“天府少年团”的娱乐公司可谓是“顶风作案”,难免落得人人喊打的下场。过度消费儿童的现象长期存在,但存在绝不代表合理,是时候整治这个积弊已久的现象,还未成年人一个清朗的童年了。(南方网王沛容)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