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校外教育不应喧宾夺主

2021-03-26 09:45 来源:南方网 乐兵

  近年来,校外教育“野蛮生长”,快速扩张,数量、规模发展之快势不可挡。根据相关统计,在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之后,校外培训机构总数在2019年新增到达近60万家峰值,2020年又新增40余万家,注销10余万家,机构总数远超同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生源从中学生、小学生直到学龄前儿童,从临考备考变成常规补充,从课后补习变成超前学习,校外培训机构已成为国民教育体系之外的另一个“教育体系”。

  校外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对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等,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但实际情况是,许多校外培训成为教育秩序的干扰者,他们钻了教育评价体系和考试招生制度不完善的漏洞,不注重开展全过程教育,只关心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开展“应试”培训,超前教、超前学,偏离国家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课时安排、教育程序,完整、系统地接受义务教育的轨道,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和招生秩序,更有甚者,一些培训机构连相应的师资都没有,仅仅学会了一些营销套路和自我包装的话术,就敢兜售自己的“特色”教育,蛊惑家长放弃义务教育,用校外培训取而代之,实在是误人子弟,危害极大。

  不难发现,许多校外培训机构早已忘记了教育的公益属性,它们将教育教学当成营利的工具,利用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营销,推高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培训的需求和依赖,最终将没有选择权、缺乏判断力的孩子们,赶羊一般赶进了培训机构。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节假日,不在培训班里坐着,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使得不少孩子失去童年、失去自主、失去生成志向的最佳时机,背上超重负担,损害身体健康,形成被动型人格。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将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都奉献给校外培训时,在孩子眼里,再五彩斑斓的生活仿佛与他们无关,再绚丽多姿的人生也是一种想象,违背人的成长发展规律,可能影响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长远幸福,甚至可能影响到国家发展、民族前途,更是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背道而驰。

  校外教育作为民办教育机构,也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培训目标、培训内容、课程设计上,都应当遵循国家制定的相关教育标准,对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要“零容忍”,重拳出击、严肃查处,对没有办学资格的要坚决取缔,使校外教育回归教育的专业性和教育的基本价值,另一方面,学校也要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的质量,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里“吃饱吃好”,同时,教育部门要切实把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落到实处,从源头上压缩校外教育的生存空间。

  归根结底,义务教育是倾注了我国无数教育工作者心血的、凝结着几代人教育经验和智慧的系统教育,是民众最可靠、最应该依赖的现代教育模式,没有任何一种校外教育可以替代。正如“零食”不能替代“正餐”一样,校外教育不能也不该喧宾夺主,只能作为义务教育的有益补充。(南方网乐兵)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