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当家主母》深陷“杀猫门”:对动物演员应怀仁慈之心

2021-12-03 11:38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于正的新剧《当家主母》摊上事了。因为剧中一个毒杀小猫的情节涉嫌“假戏真做”,它的豆瓣评分从5.8骤跌到2.8。“残忍”“冷血”等指责之声,源源不断地涌入评论区。

  因为拍戏而杀死一只猫,并不违法。多年来,“反虐待动物法”在我国仅停留在专家建议稿等阶段,尚未成为真正的法律。更何况,无论是毒杀还是群演爆料的“电死”,在严格意义上都不能算是虐杀。如果猫有主人,主人为获利而允许剧组将猫杀死,也不过是行使了自己对私人财物的处置权。如果猫是流浪动物,那就既不属于私人财物,也不在珍稀野生动物的范畴内,将其杀死同样并未触犯法律。

  这一行为虽然于法合理,于情却令不少人难以接受。首先,猫是伴侣动物,养猫、爱猫的人不计其数,这是难以忽视的社会现实。他们看到这只吐血的小猫时,难免因共情而产生愤慨。有人戏谑道:“杀猫不行,杀鸡没事,这不是双标吗?”这一论调忽视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性——是否选择抵制,是观众的个人选择。如果爱鸡人士多了,同样也可以团结起来抗议杀鸡的电视剧。我们无权制止爱猫人士以消费者的身份,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对商品进行抵制。

  再者,肉被食用、皮毛被制成服装的动物,至少是为了人的衣食等基本需求而死的。为了更高阶的精神需求,为了所谓的“艺术”,在本有替换方案的情况下仍然选择献祭无辜的动物,这种做法实在有待商榷。在对该事件的争论中,不少网友再次提到了备受攻讦的老电影《犬王》——为达到逼真的画面效果,导演姚守岗给一只屡获战功的退役军犬绑上了真实的炸弹,让它在镜头下被炸得粉身碎骨。这种泯灭良知的做法,让不少人愤怒不已。

  此外,当杀死动物之举被镜头记录下来,呈现于影视剧中时,它的负面影响力就在大众传媒的传播下持续发酵了。试想,当电视机前的孩子们得知,剧中动物的口吐鲜血、疯狂抽搐竟是濒死时的真实状态,这将给他们的心理健康带来怎样的戕伤?

  其实,这并非于正剧组第一次被疑在拍戏中杀死动物了。三年前大火的《延禧攻略》里,一只和尚鹦鹉就被疑因“情节需要”而遭剧组淹死,只不过该事件水花较小,不久便被剧集的好口碑掩盖。而这一次,原本就背负烂片之称的《当家主母》,却被最后一根稻草给狠狠压倒了。电视剧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而生的,剧组自然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如果把利益奉为圭臬,动辄十几万的特效费确实不如杀死一只动物来得划算。

  但正如网友所言:“在这种事情上,哪怕你五毛特效,哪怕你用标本,观众会笑话会调侃会吐槽,却也会明白这是仁慈之心。”即便不做特效,只是让角色惊呼一句“它死了!”,也无妨情节的连贯性。无视动物演员生命的剧组,败就败在了缺乏对生命的怜悯之心上。一旦对市场的判断出现了重大失误,观众的口诛笔伐与利益的亏损也是在所难免的了。(南方网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