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爱美之心人皆有,依法行医方可为

2022-08-12 11:26 来源:南方网

  “一面好相,十年好运”“好看的人不管做什么都有更多机会”……在各种整容话术的包围下,当下不少青少年正面临着容貌焦虑。有调查显示,如今每到寒暑假、毕业季,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暑假整容”“暑假变美”“暑假变瘦”等,成为近一个月多个社交、短视频平台的热门话题。

图源:视觉中国

  整容能够带来颜值的提升,却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医美消费主体趋于低龄化,“95后”乃至“00后”年轻群体成了医美机构的重要客户。在一些大学生乃至中学生群体里,甚至形成了一股“可做可不做的一定要做,不能做的也要创造条件做”的不良风气。社交平台上“做不了学霸做校花,整容要趁早”等话术所传导的焦虑,起到了不小的助推作用。

  医美机构潜移默化地营造容貌焦虑,让年轻群体产生“精神内耗”,这样的现象已经存在一段时间。整容领域已经衍生出纷繁复杂的“种草经济”,从网络营销到店铺对接,产业链里有着诸多“打擦边球”的存在。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11月曾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等广告乱象背后的九类情形,可谓剑有所指。接下来还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有针对性的完善,最大程度拱卫消费者权益。

  爱美之心人皆有,依法行医方可为。当前医美市场鱼龙混杂,更有某些所谓“轻医美精英培训班”冒头,在短时间内学会诸如除皱、溶脂、无针线雕、面部填充等项目,就敢于上台给客户进行“精雕细琢”,可谓胆大包天。需要厘清的一个基本逻辑是,再小的整容手术都属于医疗行为,都存在或大或小的风险。在利益的驱动下,并不是每个医美机构从业者都能“刀口向内”,劝导顾客进行风险规避。

  爱美是人之天性,但一次手术的疏忽就可能给容貌乃至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损失,这对于一个人的打击是毁灭性的。让生活充满美,就应该让法律始终不缺席。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守护稳稳的幸福。(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