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砍价永远“差一刀”涉嫌欺诈消费者

2022-01-18 12:54 来源:南方网 史奉楚

  “拼多多砍价,但始终差0.9%”,这一话题再次登上知乎热搜。针对一用户的起诉及质疑,拼多多表示,页面显示百分比位数有限,小数点后其实有6位数以上。所以砍价页面显示的0.9%并不是0.9%,而是0.9996427%。

图源:视觉中国

  参加拼多多“砍一刀”时,越到最后的紧要关头,越难以顺利完成砍价任务,是许多拼多多用户的共同经历。这种始终“差一刀”的情况很容易让那些砍价的发起人无比尴尬。要知道,当舍下面子,不惜群发红包、好言好语拉拢一大群亲朋好友下载注册APP为自己砍价后,却发现永远都“差一刀”,任谁都会感觉受到了愚弄和欺骗。

  其实,砍价永远“差一刀”的行为已经涉嫌虚假广告和欺诈消费者。《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

  根据法律要求,广告主在发布“砍一刀”广告时,就应在显著位置标明“砍价”的关键要求以及每次砍价所占总数的百分比,而不是像拼多多回应的那样,“因为显示屏有限,而且这个数是除不尽的,所以做了省略”。不能指望把消费者蒙在鼓里,让他们无尽头地进行着始终“差一刀”的砍价任务。

  还需意识到,邀请好友帮忙砍价的行为,其实是在帮助APP开发者“拉人头”提高APP下载量并收集用户信息。对于接受砍价任务的人来说,要想完成砍价任务需要下载链接中的APP并注册,或者填写链接中的相关问卷,需要“主动”提交自己的个人信息。这与其说是好友助力,不如说是变相的广告发布和用户信息搜集。此类“病毒式传播”的砍价有待整治,有必要让人们清晰明确地知晓“砍一刀”的真实游戏规则,而不是在砍价的同时被精明又会算计的商家“割韭菜”。(南方网史奉楚)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