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既要严惩凶手 更要反思防范“漏洞”

2022-08-04 10:56 来源:南方网

  据江西安福公安通报,8月3日10时22分,安福县发生一起命案。一歹徒持械窜至安福县城某私立幼儿园行凶伤人,造成3死6伤。犯罪嫌疑人刘某辉作案后寻隙逃匿。警方于当晚22时50分将其成功抓捕归案。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教化之本,出于学校。校园应当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看到这样的一份通报,那些冷冰冰的数字不免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不敢想,受伤的孩子该痛成什么样子?更不敢想,失去孩子的父母心又有多稀碎?究竟是精神病患者持刀行凶,亦或是不法分子报复社会之所为,需要等待公安机关的继续调查。眼下,我们更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是,涉事幼儿园的日常安保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事故发生后有没有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由此及彼,其他地方的幼儿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风险?这些问题的答案,很重要。

  幼儿园砍人事件具有偶发性、突发性,但安保力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4月28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学校应当根据实际和需要,配备必要的安全保卫力量。除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外,每所学校应当至少有1名专职安全保卫人员或者受过专门培训的安全管理人员。幼儿园安保力量加强了,可以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直至打消其犯罪念头。而一旦发生暴力伤害案件,幼儿园亦可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害的发生。安福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媒体透露,涉事幼儿园是一家私立的幼儿园,而且是应部分家长所需进行“暑期托管”。那么,这家幼儿园有没有按照规定配备安保力量,案件发生时现场有没有安保人员出面阻止。这些都是案情调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对于校园安全而言,事前防范一分钟,好过事后补救十年功。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同时指出,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并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及时掌握、快速处理学校安全相关问题。一些地方的经验表明,在有不法分子入侵时,通过摁动紧急报警按钮的方式报警要比普通的电话报警节约两到三分钟时间。换句话说,如果这家幼儿园的上述防范措施都到位了,则作案人员闯入时安保人员就能发现,就算无法现场将行凶者完全控制住,也会给警方的尽早介入赢得宝贵的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绝不能放松对突发伤害的防范,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堵住安全漏洞,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