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视频平台“花式收割”当休矣

2021-09-10 10:55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开了会员还有超前点播,还不能跳集”“VIP、VVIP、SVIP,吃相太难看”。多个视频平台一环扣一环的“花式收割”引发网友众怒。

  让广大消费者质疑和不满的,不仅仅是热剧与超前点播的“套餐销售”,还包括视频平台单方面修改热播剧更新周期的“唯吾独尊”、宣称会员免广告却只能去掉视频开头广告而去不了中插广告的“满满套路”以及在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自动续费会员服务的“强买强卖”等一系列视频平台营销模式。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刊文表示,视频平台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和霸王条款。

  与视频平台相比,消费者处于被动弱势地位。面对超前点播、自动续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者戏谑“被收割”,吐槽“很受伤”。中消协的“出手”直指视频平台的无良操作,将消费者的权益置于最高位置。从超前点播需尊重自愿、支持选集解锁,到保障VIP会员的广告特权、杜绝违法推送插播广告和挂角广告;从要求视频平台尽到自动续费显著提示义务,到不得随意更改消费协议内容……中消协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超前点播、广告推送、自动续费、更改协议等问题,为视频平台画出“硬杠杠”,为平台用户送去“定心丸”。这既是为消费者发声、维护合法权益的有力之举,也是保障视频平台长远利益的重要举措。

  视频平台“割韭菜”“薅羊毛”的套路越来越多,本质上还是一个“利”字。近年来,短视频迎来爆发式增长,长视频平台用户规模增长明显乏力,“爱优腾”等视频平台的长视频盈利焦虑在不断加剧。为了打破盈利困局,视频平台纷纷将目光聚焦到广告和会员上,“花式”付费、“躲不掉”的广告便纷至沓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视频平台追逐利益无可厚非,这是平台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但对利益的追逐不能跨越法律的红线,不能盖过了平台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能罔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付费越来越高,享受到的权益却越来越少,这种失衡是视频平台应该反思的。无视消费者体验,一味地在用户身上“薅羊毛”,不仅走不出盈利困局,还会透支用户的信任,让用户更加反感、厌恶甚至摒弃,最终损害的不只是平台用户的合法权益,还将动摇平台长远发展的根基。各视频平台经营者应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依法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真正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这才是视频平台在盈利困境中爬坡过坎的正确方式,才有可能使视频平台迎来新的用户与利益增长点,实现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双赢。(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