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卖后厨乱象亟待监管前置

2020-10-19 16:50 来源:南方网 张国栋

  手机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少美食城紧跟这一趋势,转变经营思路,取消堂食,将档口全部做成外卖后厨,仅供外卖取餐。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

  消费者的反映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客观事实使然。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诸如此类,尽管来自于个别外卖后厨,却也让人放心不下,这些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外卖商家,难免制出“问题外卖”,甚至可能会引发严重的食安事件,其潜在风险显然不容小觑。

  近年来,外卖平台、商家、消费者之间的磨合期逐渐结束,“点外卖”已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平台入驻商户迅速增加,商户质量参差不齐,平台和相关部门很难做到全方位监督。如果内部管理失灵,加上外部监管滞后或缺失,小小的外卖后厨就很容易变成“问题外卖”的源发地、产出地,结果酿成大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就网络外卖餐饮业而言,其后厨卫生状况如何,无疑是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其中除了商家要高度重视,主动改进,诚信经营,确保食品卫生和质量,也呼吁相关部门监管前置,在做好常态化监管的同时,要针对外卖后厨这个“第一关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要搭建“互联网+监管”透明信息平台,推广入驻商家“明厨亮灶”工程,在食品清洗摆放、餐具消毒、食品加工等关键环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让消费者可以线上观看食品的制作直播画面,倒逼商家做好卫生工作,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监督权。在这一点上,有些地方已开始进行有益的尝试,应大力推而广之。

  二是要建立网络订餐投诉举报快捷通道,开通网络消费维权通道,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上传图片、视频等证据材料,监管部门则要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法,对被发现存在食品卫生与质量问题的店铺予以重罚,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以儆效尤。对于从业人员、生产设施、作业环境条件等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予以制止和取缔,回应关切。

  三是要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一方面,建立订餐平台——消费者——管理部门三方信息互通互联机制,以形成有效监管体系,同时及时曝光不良商家,形成多方合力压缩不良商家的生存空间。另一方,建立食品卫生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外卖卫生问题属实的市民予以奖励。

  此外,还要完善相关技术、管理乃至法律制度,以确保外卖后厨乃至整个行业监管落地生效,特别是部分第三方平台存在的审核机制不完善、日常巡查不到位、消费维权不到位、食品安全追溯困难等现象,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保障外卖食品的卫生与质量,为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新利好。(南方网张国栋)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