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护航“无人驾驶”驶向未来

2022-08-11 11:14 来源:南方网

  日前,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该项政策落地,标志着重庆、武汉两地居民将在全国首先享受到全无人驾驶出行服务。

2022年7月26日,广州,自动驾驶巴士在市中心测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免费乘坐。图源:视觉中国

  无人驾驶时代已经来临,这不是什么科幻大片,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实。尽管此次投入运营的车辆不多,重庆和武汉分别只有5台,但这样的探索和试点无疑是革命性的。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识,自动驾驶技术则成为各国角力的抓手之一。目前,我国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均处于全球领跑水平,单单是百度就以1537项高级别自动驾驶专利数量居全球第一。这不仅是中国科技实力的证明,更意味着无限广阔的产业蓝海。专家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将带来万亿元的市场机遇,毫无疑问,其中蕴藏着经济发展的重要密码。

  无人驾驶令人充满期待,至少有两方面的因素:其一是巨大的商业价值。各国纷纷在这一领域布局,自然是看好其发展前景,我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肯定要继续加速奔跑。其二是科技改变生活的美好畅想。无人驾驶以前不敢想象,现在却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以最简单的出租车服务为例,无人驾驶汽车由于没有人工等费用,未来打车可能要比现在便宜一半。既能够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又能够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说不向往那肯定是假的。

  对于一项新技术,人们有太多的期待,但或多或少也会有一些担忧,比如安全保障的问题,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人会拿生命去冒险。其实,无人驾驶既然能够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还是有可靠保障的,我国无人驾驶测试总里程已经超过3200万公里,千万次的测试,不断累积的里程,就是让人放心的安全指数。

  无人驾驶是要驶向未来的。但是在政策创新、技术进步,还是在未来的广泛应用上,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政策护航。6年内,我国已连续发布10余项国家级政策,从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标准等多角度保证自动驾驶的全方位发展,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40余个省市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这样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护航,让我们对中国无人驾驶技术的明天充满自信。就让我们从现在出发,陪伴并见证中国的无人驾驶技术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