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周七场惨烈枪击案打脸“人权教师爷”

2021-03-26 09:5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22日,大洋彼岸,黑暗再度降临。一阵刺耳的枪声撕开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小城博尔德宁静的天空:当地一家超市遭枪手“血洗”,致10人死亡。据外媒报道,凶手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同情者。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降半旗,向枪击案遇难者表示哀悼。

  3月16日,亚特兰大三家按摩店8人惨遭枪杀;17日,加州斯托克顿市5人遭遇“飞车枪击”;18日,俄勒冈州格雷沙姆4人遭枪击受重伤……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全美几乎每天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而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2020年美国共有超过41500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达110多人。

  一周七场惨烈枪击案,密集发生的暴力血腥事件中,死去的是无辜的民众。16日刚“降半旗”,23日又“降半旗”,乍一看貌似显得美国很重视人权,“也许我们应该永远降半旗。”美国著名脱口秀演员奇普·富兰克林的一声叹息,不仅道出了美国民众人身安全朝不保夕的无奈处境,而且无情地揭开了美国“人权教师爷”的虚伪面纱。

  美国发生枪击案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暴力血腥事件频率之高人们也早已习以为常,而在拜登时代大肆鼓吹美式人权的背景之下,枪击案发生的频次和惨烈程度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导致美国社会的无比不安,而且再度引发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状况的高度担忧,更让人们不能不质疑,“人权教师爷”的把戏到底还能演多久?

  枪支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的“痼疾”,七天七起枪击案,无论是美国本土还是国际社会,首先聚焦的就是老生常谈的“枪控”话题,美国枪支管控矛盾俨然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即使面对暴力如此泛滥的现实,美国社会仍就枪控与否吵得不可开交,则暴露出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一直以来美国在对待人权问题、种族歧视问题、反恐问题等奉行的“双标”立场,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正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惯于打着“人权”幌子行干涉主义之实,在世界上造成大量人道主义灾难,早已引起国际社会强烈不满。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所谓反恐行动,导致包括约33.5万名平民在内的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的战争暴力,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更为荒诞不经的是,在自身人权危机事件频发情况下,却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以所谓人权名义对他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横加指责,实际上无异于助纣为虐、为虎作伥,到头来不可避免自食恶果的报应。

  标榜“自由乐土”、自诩“民主灯塔”、号称“人人生而平等”、以子虚乌有的“人权灯塔”自居,向来是美国政客惯用的伎俩,一周七起惨烈枪击案不啻是给“人权教师爷”又一记当头棒喝,“降半旗”降不了美国暴力事件激增态势,“降半旗”掩饰不了美国伪人权事实,是时候收起“人权教师爷”那套鬼把戏了。(南方网高谭)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