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春潮澎湃,那是岭南文化行将奔赴的远方

2023-01-14 21:00 来源:南方网

  岭南文化的根,扎在历史的沃土里。龙舟、醒狮、木偶戏、粤剧……这些传统艺术非但没有消亡,反而以潮流化的形式融入到了年轻一代热捧的新消费中。从实体的文创周边,到电影、漫画、剧本杀,广东元素一向颇受欢迎。粤语老歌这几年来掀起的怀旧潮,更是让“粤语热”这阵风吹遍了大江南北。

  要留住这份文化气息,少不了政府的出手。艺术需要舞台,广东定期举办的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粤港澳大湾区曲艺艺术周等活动,正是对文化传承人最好的鼓舞;金字招牌需要呵护,广东“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的管理制度,使得王老吉、陶陶居、何济公这些“中华老字号”常在常新。

  传统文化这一渠源头活水,在南粤大地上浇灌出了新枝新叶。广东在此基础上不断整合资源,办出了各类引人瞩目的文化盛会。2022年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推出了“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营地、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等前沿技术展;南国书香节在每年盛夏如约而至,搭建起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沟通场域;旅博会已连续举办13届,为民众打开了一扇触摸异国风情的窗口。

  在高质量平台的助力下,广东打造出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在冬奥会上一炮而红的吉祥物“冰墩墩”,就是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打造而成;《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熊出没》这三部家喻户晓的动画,都由广东出品;全国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诞生于广东,在短短20天内刷新了中国戏曲电影票房纪录。在全球文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广东逐渐脱颖而出。

  正因把文化视为“国之大者”,广东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才能连续18年居于全国首位,数字出版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才能位居全国第一。把握住了“文化+”这个不可或缺的经济增长点,岭南文化在澎湃春潮中劈波斩浪,奔赴风景壮阔的远方。(王沛容)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