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行星学博士应聘社区干事”,尊重个人意愿,也要反思人才资源错配

2021-09-13 14:45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近日,武汉东湖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44名社区干事,多位博士获得免笔试资格,其中最抢眼的是一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的博士。这引发了关于“大材小用”“人才浪费”的讨论。

  近年来,硕士、博士报考基层公务员、应聘社区工作人员的新闻屡屡曝光,每次都引起了社会舆论的争论,焦点在于人才资源配置问题。此次也不例外,行星学博士应聘社区干事,其所学的“仰望星空”与社区职位毫无关联度,难免会被人认为是“人才浪费”。

  据报道,该博士是自愿报名应聘社区干事职位,主要目的是为了和男朋友一起留在武汉。从个人选择的立场出发,我们应该尊重其个人意愿,无论是从事专业相关工作,还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社区工作,都是其自由选择的结果,他人无权干涉。然而,该现象暴露出的人才资源错配问题也值得人们思考。学历越高的人才,工作与专业不对口,造成的资源错配问题也越严重。

  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出原创理论成果的能力或学力。博士是学术研究型人才,所学专业即为未来研究发展方向,需要个人耗费更多的精力、更深入的研究,国家亦提供了丰厚的学术资源作为辅助。如果博士毕业后所学非所用,则意味着人才资源错配,之前投入的精力和资源,均存在着很大的浪费问题。

  在任何一个国家,学术资源都是稀缺的。博士本身属于高级人才,享受着最好的学术资源支持,选择从事与专业毫无关系的社区工作,这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名符其实的人才资源错配,于国家于自己,都是一种浪费。

  当前,我国在高精尖等科技领域急需创新人才,然而部分学生读博的目的并非潜心研究学术,而是为了在找工作时拥有更好的“敲门砖”。这种个人选择与国家的人才培养意图相背离,令人深思。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让高级人才学有所用,减少人才资源错配,减少学术资源浪费。(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