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6.18”促销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2022-06-18 16:50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进一步规范做好“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助力中小微商户纾困。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送出的“6·18”政策“大礼包”,既营造了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又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有助于各行各业恢复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图源:视觉中国

  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经营困难,“6·18” 年中大促是消费行业难得的大规模回笼资金的机会,不仅是电商平台秀肌肉的赛场,更成为提振社会消费的重要节点。然而,每年“6·18”期间也潜藏着各种欺诈行为,这使得它成为了消费者维权的重点时期。部分商家和平台展开促销大战,手段层出不穷,比如“先提价后打折”、不履行价格承诺、欺骗性有奖销售、对老用户“杀熟”等等,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这些违规促销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6·18”来临之际,市场监管总局提前打好“预防针”,规范网络促销经营活动。《工作提示》包括加强商品和服务审核、防范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严禁虚假宣传、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妥善化解网络消费纠纷等12个方面的内容,直击促销活动的难点和痛点,守护了消费者的钱包。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政策的出台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市场监管部门是网络市场的维护者,监管执法不能手软。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平台和商家实时监管,对重点商品价格采取数据搜集、回溯、跟踪等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加大对中小微商户的支持力度,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经营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中小微商户纾困,实现减负增收。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对于平台和商家而言,“6·18”无疑是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在使出浑身解数时,更应增强自律。平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加大审核和抽查力度,引导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确保经营者信息真实有效。商家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少些套路多些诚意,让消费者获得更安全便捷的商品交易服务。

  良好的市场秩序很重要,消费者更需有定力。对广大消费者而言,“6·18”确实是一个“福利”,但大销大促之际也要念好“理智经”,向理性消费回归,避免掉进“虚标价格、虚假折扣”的陷阱。同时,一旦遇到侵权行为,要及时向监管部门和平台投诉举报。

  “6·18”购物节作为一年中重要的购物节之一,承载了巨大的消费需求,为挖掘市场潜能、推动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更大动力。全社会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消费这驾马车才能驶得更远,方能形成社会、商家、消费者利益多赢的良性循环。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