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享菜地”开启美好田园生活新模式

2024-04-11 11:49 来源:南方网

  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街道书房社区推出了共享田园菜地。目前35亩地已经全部认领完,居民们扛起锄头、提起水桶开始忙碌耕种,上演了现实版的“QQ农场”。

2024年3月25日,成都,社区推出的共享田园菜地。图源:成都商报社/视觉中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少中国人的心里,都有着和陶渊明一样的“田园梦”。随着农家乐、休闲农庄等产业的发展,城市居民渐渐喜欢上了田园生活的趣味和闲适。然而,普通的乡村旅游已经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人们更希望能够参与到农村生活之中,体验种植、收获、采摘的全过程,而共享菜园就让这一美丽图景变为了现实。国内多地都有社区推行这一模式,比如:福建邵武市一养老社区将撂荒地开发为共享菜地,供老人们休闲娱乐;上海宝山区两个社区将荒地改为共享菜园实践基地,让孩子参与其中……回归生活本来味道,重温篱笆园子里的美好时光,带着孩子一起参与种植、浇水等环节,感受耕耘收获的喜悦,让全家人吃上健康放心蔬菜。这种模式很解压,对忙碌奔波的上班族而言是放松的体验,对孩子们来说是田间地头的实践学习,老人们也找到了耕作的记忆,开启了享受绿色生活的全新模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与城市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大量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农村部分土地没能充分利用起来。针对菜地撂荒的问题,书房社区将土地平整及完成基础建设后,再划分地块,由居民自由认领,费用按年计算,认领者享有菜地一年归属使用权、果蔬产出收获归属权、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和农场主题活动免费参与权,如今菜地已种满玉米、黄豆、辣椒、茄子、四季豆等各式各样的农作物。“共享”一块地的新型农业模式,把社区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市民用心耕耘着自己的一方沃土,实现了“撂荒变菜园、资源变资产”的美好愿景。同时,通过“农旅融合+特色种植”,形成“农业为基础、旅游业为引擎、服务业为支撑”的三产融合生动局面,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农耕既是一种生产方式,也是一种民俗文化。现代社会的社区建设需要和谐友好的氛围,需要绿色健康的环境。城市的高楼大厦将人们隔离开来,而共享菜园在前来种菜的居民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帮助他们打破人际交流的厚重壁垒。邻里之间可以互相交流种植经验、分享收获的喜悦,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共享模式下的“菜园”,不但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人文价值,为构建和谐美丽的新型社区注入新动能。

  当然,共享菜园作为一种新业态、新风口,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仍需积极探索实践。各地要加强摸底调研和总体规划,结合自身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进行差异化发展,不能“一刀切”照搬照抄,防止“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短期行为。同时,要加强对交易行为的监督管理,平衡好农户、村集体还有城市租户之间的利益关系,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实现一地多用、多方共赢,让小菜园种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撰文 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