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椟还珠”不可取,偶像炼成需正形

2021-05-11 10:52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连日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的“打榜倒奶”事件再次将“饭圈”乱象置于聚光灯之下。5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其中“饭圈”乱象被列入了治理重点。国家出手在全网开展“大扫除”,这是遏制行业乱象滋生蔓延、打造健康网络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群众对良好娱乐生态和网络空间的共同期待。

  所谓“打榜倒奶”,就是粉丝们为了偶像可以成功出道,采买大量与选秀节目合作的牛奶,雇人倒奶只为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打榜送票。投不完的票,倒不尽的奶。牛奶版的“买椟还珠”,是粉丝们不惜代价应援偶像的畸形打榜,也是背后资本对流量与利益的无底线收割。事实上,在“饭圈”,“倒牛奶”只是冰山一角,不当消费、非法集资、网上互撕等充斥着金钱和戾气的极端追星行为早已不是新鲜事。“饭圈”文化的变质,不仅造成了公共资源的大量浪费,阻碍了娱乐行业的有序发展,也毒害着青少年的价值观,侵蚀着社会的健康文化生态。

  不难理清,粉丝追星的疯狂与盲目、“饭圈”文化的畸形与病态,成为了利欲熏心的相关平台和赞助商们沆瀣一气、谋取生财之道的重要筹码。当文化娱乐产业不断兴起,粉丝经济愈加繁荣,粉丝“流量”与商品“销量”画上等号,就很容易滋生一些疯狂无序甚至践踏社会规范的现象,触发行业的野蛮生长。无论是此次的“倒奶”之殇,还是人肉搜索、抹黑造谣等其他令人瞠目结舌的“饭圈”乱象,背后不仅是粉丝们的“无脑追星”,也是相关方对商业利益的过度攫取和对社会责任的完全忽视。正因如此,扭转畸形成长的“饭圈”文化、整治超越底线的商业逐利,还需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出击。

  粉丝经济越是欣欣向荣,越需要规则的保驾护航。在今年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国家网信办将对“饭圈”的突出乱象进行分类施策,无疑是重拳治理的一把利剑。全面清理网络有害信息,严肃处置恶意营销,从重处罚纵容的网站平台、加强日常研判监管……系列硬核行动力争治本治源,为“饭圈”文化链条上的平台、赞助商、制作方等画出行业红线。这不仅让各方都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发展,也能够避免粉丝被资本和不良商业模式裹挟,引导他们理性追星。

  当刚性制度为“饭圈”注入了正能量,粉丝自身也需要涵养健康心态,展现出蓬勃向上的追星姿态。客观来说,追星本就无可厚非,拿出时间、金钱、精力等支持自己喜爱的偶像也本无错。但凡事都有底线,追星亦是如此。崇拜偶像不是疯狂砸钱,支持偶像也并非资本交易,只靠粉丝金钱应援、缺乏真正实力的偶像只会昙花一现。这也意味着,要找到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有赖于家庭、学校、社会等包容“饭圈”文化,引导青少年等群体去追富有正能量的“星”,也需要粉丝自身把握分寸、守住底线,学会从偶像身上获取向上的能量,变成更好的自己。

  说到底,当制作方、平台多一些对节目内容的匠心打造,少一些谋取利益时的不择手段;赞助商多一些对商品品牌的真实宣传,少一些捆绑消费的恶意营销;粉丝多一些“和偶像一起变美好”的理智,少一些“不花钱追星就是白嫖”的盲目,相关节目和偶像才能靠实力圈粉,“饭圈”才能激荡起粉丝群体的正能量,形成丰富多彩、健康发展的行业生态。(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