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以爱之名让体育“饭圈化”

2021-09-15 10:29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9月13日晚,国乒选手樊振东通过球迷会微博就广州送机混乱状况发声,称现场持续出现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给自己以及机场工作人员、无关群众增加了很多不便。他特意强调,“请现场的大家注意保持秩序,遵守防疫规定”“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这番耿直之言值得称赞,这不仅是他对私人空间需求的真情流露,也为众多球迷们树立了理智追星的正能量榜样。

  作为国乒的“流量担当”之一,樊振东以高超的球技在东京奥运会为国争光,诠释了什么是后生可畏,收获了大批球迷的喜爱。然而,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球迷们以爱之名接机追拍,不仅对樊振东本人造成生活困扰,还破坏了机场的正常秩序,更是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添乱”。这种粉丝疯狂接送机的现象反映出一种畸形的文化,背后涌动着众筹、道德绑架式的经济裹挟。如若任由其存在,势必会污染体育圈,给运动员的个人训练和职业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实际上,在东京奥运会后,类似樊振东被粉丝追逐的事件并非个例。前段时间“保护全红婵”的热搜话题,就让我们见识了“以爱之名”的疯狂与可怕。在赛场上,他们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但回到赛场下,他们都是普通人,也需要一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私人生活空间。粉丝的喜欢、支持、鼓励与掌声可以为运动员带来突破自己、突破极限的精神力量,但如果这种爱冲破了理性的界限,只会给他们的生活、备赛和比赛带来更多的困扰。

  透过这次事件,我们必须警惕饭圈乱象逐渐侵蚀体育圈等其他行业的态势。庞大的粉丝群体意味着流量,商业资本自然“虎视眈眈”。因此,相关部门还需以刚性制度和有力行动精准引导、重点整治。我们期待国家在出手整治饭圈文化乱象的同时,也能对体育圈的类似行为重拳出击,为粉丝行为画出“红线”,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不需要流量加持,只需用成绩说话。运动员们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是因为他们对体育充满热爱,是为了不断实现内心的冠军梦,而不是为了粉丝和流量。作为被广大粉丝喜爱的运动员,他们在用成绩回馈粉丝喜欢、用荣誉让竞技体育获得关注的同时,也需要承担起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积极呼吁粉丝保持克制、回归理性,引导他们以健康合理的方式表达爱与支持。樊振东今次给出了明确的表达:“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

  赛场到观众席才是球迷追星的最佳距离,喜欢他,支持他,也请先学会尊重他。作为球迷,还需让内心的狂热降降温,保持理性,懂得分寸,别以爱之名把饭圈乱象带进体育圈。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比赛”,关注运动员,在观众席上助威、在屏幕前加油就是最好的选择。把运动员作为偶像,学习他们身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为国争光的精神,汲取不断前行、不断进步、不断突破的力量,与他们共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高能追星”,才更值得我们学习。(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