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校管理“有理”也要“有度”

2022-07-29 09:53 来源:南方网

  近日,辽宁省盘锦市一高中女生发文称,自己暑假期间在朋友圈发自拍被学校通报记处分,引发网友热议。有的网友质疑“上学时收手机还说得过去,暑假有无必要”,也有网友评价“过犹不及”。

图源:视觉中国

  学校“谈网色变、谈手机色变”,无非是担心手机和网络的使用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网络信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学生接收到错误知识或不当言论,既影响其学习知识体系的准确性,又影响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游戏、八卦、短视频等趣味性诱惑太多,会分散学生注意力,拖累学生学习成绩;分配在网络“冲浪”上的时间多了,必然导致陪伴家人、自主学习的时间减少。

  然而,网络进校园、进家庭早已不是新鲜事,学生使用手机也并非大逆不道。近年来,手机的普及率与网民数量激增,青少年的大部分社交已经转移到互联网上,生活日益网络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从管理者认知视角来看,对手机、网络保以刻板印象,孤立地认为使用手机弊大于利、学生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用传统静止的观点来评判发展中的事务未免有失偏颇。

  学校管理学生,规定不允许玩手机,让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本身出于好意。但管理“有理”的同时也当有“度”有边界,“去网去微”一刀切,无限制地圈定管理范围,将管理的触手伸向假期和校外,可能会适得其反。

  此外,从内容而言,课堂知识与网络知识本可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倘若因为学生暑期在朋友圈发自拍而三令五申严禁使用手机,无疑忽视了手机、网络的工具属性,断绝了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可能性。

  因此,学校管理者应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认识、主动研究手机和网络在现代教学中的应用趋势,而不是片面将其视为“洪水猛兽”,避之而不及。不妨疏堵结合、分类施策,上学期间,“手机禁入校园”的规定确有其合理性,而对于暑假等节假日,引导家长加强家庭监督,适时提醒学生不要过度沉溺于手机,让手机发挥辅助教学等正向作用,才是学校的职能所在。让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接触网络非一日之功,制定规划过程中应争取双方的认可,在从长计议的智慧中得到心甘情愿的执行,如此才能松紧适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宛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