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红直播喝农药自杀,再次暴露了监管的盲点

2021-10-18 10:4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年来,网络直播的发展如火如荼,“网络主播”成了新兴职业和热门话题。但网络直播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滋生各类问题。据媒体报道,10月14日晚,在某直播平台,网红“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喝下了农药。网友报警后,“罗小猫猫子”被送往就近医院抢救,但最后还是在15日下午不幸去世。

  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凋零, 着实令人心碎。有报道称,“罗小猫猫子”在直播平台上的粉丝有67.8万,总共发布38条小视频,内容多以生活穿搭类为主,此外,还经营自己的同名淘宝店铺。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缘何草率地结束自己的生命?有知情者称,“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声称要喝农药的本意只是希望引起男友重视,最后却在网友的怂恿和嘲讽下,逞强喝下了农药。“罗小猫猫子”家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杀与前男友无关,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的是直播间观众的起哄。目前,网警已介入调查。

直播间里的怂恿言论

  生命诚宝贵,关爱价更高。在他人意欲自杀、生死存亡之际,直播间的人不仅不好言劝阻或施以援手,反而在一旁极尽起哄、怂恿之能事,以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冷血心态待之,这违背了人类正常的、主流的、健康的价值观、人生观,令人心生寒意。这种起哄怂恿他人自杀的看客行为暴露了某些围观者身上极其丑陋、卑劣的人性之恶,必须受到社会正常力量的抵制与反对。

  生命至上,警钟长鸣。此事件无疑再次暴露了监管的盲点,如果说从道义上谴责那些冷漠、冷血的围观者,唤醒他们知荣辱、明善德的健康价值观、人生观是必须的,那么加大网络直播的监管力度则是必然的。网络直播监管缺乏有效的统合与对接,各自为政,仅靠行业的自律承诺是难以产生普遍约束力的。平台自身及监管部门必须攥指成拳,加强联动,统筹协调,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规范平台监管责任和违法举报义务,弥补监管空白、补齐监管漏洞,让直播自杀的悲剧不再重演,在扶正祛邪、正本清源中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南方网林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