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纸上谈兵”,线上军训到底“训”了谁

2022-09-23 11:14 来源:南方网

  近日,有学生反映廊坊卫生职业学院进行线上军训,需自录视频展示队列动作、内务整理、综合格斗等进行视频验收考核,引发学生吐槽。随后,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办公室回应,由于学生反映线上军训效果不佳,目前学校已经叫停,待学生返校后进行。新闻一出引发热议不断,不少网友感觉有趣又可笑,感到十分荒诞的同时,纷纷质疑起线上军训的意义。

传统的线下军训。图源:伊凡/视觉中国

  高校设置军训课程,邀请军队教官实地带训学生,开展站军姿、踢正步、打军拳、叠军被等训练,不仅能够教授学生基本国防知识、磨炼学生的意志、强化团结协作和令行禁止的意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一场友谊“破冰”,使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在训练中不断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可谓一举多得。

  军训作为正常情况下高校课程设置的必备项目,实际上并未有条例明确规定它必须设置在新生入学时期。若因某些原因无法正常开课,高校理应适当变通、合理调整军训时间。一味死板僵硬地按计划行事,无异于“纸上谈兵”,不仅导致实际效果打了折扣,意义也会降低。

  军训本可以有多种“打开方式”:有的高校受疫情影响,将原计划在新生入学时的军训延迟到大学二年级;有的高校考虑到今夏高温,将军训取消或延期。线上军训到底效果如何,想必只要决策前多思考一番、过程中多调研一番,抑或是提前征求学生的意见,就能一目了然。“互联网+”本是网络时代催生的一种服务生产生活的创新形式,如何合理有效运用“云上”技术,使得形式既能更好服务于内容,又能有效发挥出意义,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高校开展“云上军训”的创新形式,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关键在于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保有一颗同理心。决策者制定决策前应开动脑筋,充分考虑客观情况、做好预期评估、制定出备选方案;执行者应依据执行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多种形式,而不是被所谓的“上级要求”和创新技术“裹挟”,从而做到真正从实际出发,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更好发挥出高等教育规范引导学生向好向善向上、培养综合性人才的作用。(宛林)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