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理校外培训“虚火”不看“广告”看疗效

2021-05-11 11:14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5月10日,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处罚,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管理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有关部门管理的难点。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是,校外培训的“虚火”依然很旺。中消协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9909件,其中,教育培训服务投诉有1563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3.7%。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等问题,依旧是投诉的重灾区。

  顶风作案,必须重拳出击、严管重罚。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刚刚对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行为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这次也是依据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企业的虚假宣传、价格乱象做出了行政处罚,只不过是处罚数额更大的250万顶格处罚。这一方面彰显了相关部门回应热点关切、铁腕监管的决心和态度,另一方面也释放了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校外培训事关许多家庭,行业规模日益庞大。就目前情况看,校外培训是不少家庭的“刚需”,校外培训机构也不是“洪水猛兽”,规范化的校外培训机构是教育事业的有益补充。在现行的教育模式下, 应让课外培训成为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加剧不公平竞争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用来干扰教学秩序、贩卖焦虑情绪,成为追逐利益的“收割器”。

  “长善而救其失者也”谓之教,“养子使作善也”谓之育。校外培训机构的主业是“做教育”而不是“做生意”,是“教知识”而不是“教套路”。其实,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人民群众心里都很清楚,与动辄几十亿元的天价广告费相比,几百万的上限罚款对这些培训机构不过是九牛一毛。尽管被处罚企业均已表态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承诺积极全面整改,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优化业务流程,用心服务用户。但是,“殷鉴不远”未必就警钟长鸣。如果没有其它更强有力的监管“后手”,如果不能真正叫醒“装睡”的人,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甚至企业“放血”的成本最终也是由广大消费者买单。

  校外培训机构涉及教育、学校、家庭、监管等方方面面,应坚持“疏”与“堵”、“治”与“理”、“标”与“本”相结合,打好“组合拳”,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督体系,形成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经营,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