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中学”关键要“两条腿走路”

2022-11-23 11:38 来源:南方网

  2022年秋,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实施。新课标要求从课程定位、课程内容和课程纲领等各个方面把实践融入到各学科中来,让学科实践成为常态。

  更加突出学科实践,引导学生在“做中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让新课标真正发挥出效果,做到“两条腿走路”尤为迫切和重要。

2022年7月16日,南京,青少年在进行航天创新大赛。图源:刘成贺/视觉中国

  学习和实践要“两条腿走路”。传统的教育模式,“坐而论道”的时间多,“起而行之”的时间少。如今要想成功“转换赛道”,不仅要注重“学”与“思”,还要强化“践”与“悟”,对于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如果只是“换汤不换药”、学习和实践还是“两张皮”,那新课标的设想和目标肯定就落了空。所以,怎样将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实现学习和实践“齐步走”,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城市和乡村要“两条腿走路”。我国地域辽阔,在教育教学方面,城乡有差距,东西部也有差距。新课标强调一切从学生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对于老师的要求不是变低了而是更高了。因此,通过举办系列培训、开设观摩课程提升教师素质、推动教育公平,让每一名老师对新课标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落地的效果才能看得见。

  学校和家庭要“两条腿走路”。当下,每一个家庭都格外关注孩子的教育。如果部分学生把实践活动当成了“玩”、学习成绩有所波动,学生在家实践时间就会被缩减甚至取消,那新课标落地遇到的阻力势必就会加大。所以,如何在生活中贯彻“做中学”也是难题之一。

  总而言之,让学生在“做中学”是好事,现在的问题是要精准找到将好事做好的方法和路径,不仅要明确干什么,还要规范怎么干,毕竟教育问题关乎成长、关乎未来,容不得不负责任的试试看。(高永维)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