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校运动会入场式,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2022-11-23 11:38 来源:南方网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又到了各大中小学举办秋季运动会的时间。不少学校可谓铆足了劲儿,光是在一个入场仪式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威亚、和平鸽、“神州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们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以及激昂的音乐,可谓威风飒飒,好似走进了一场大型时装秀场。随着运动会规格的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花费就成千上万。

校园运动会入场式上的“宇航员”。图源:张斌(福建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把入场式搞得有仪式感确实是有道理,这也是个性化表达的态度使然。正如一些老师所说:“要不然运动会跟上体育课有什么区别?”给足仪式感,对小朋友来说一定能创造美好的回忆。问题在于入场式过于高规格、上档次、多花样,以至于有喧宾夺主之嫌,甚至演变成家长之间的攀比。

  “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月亮摘下来给孩子”——抱有这样心态的家长,可不在少数。不妨放下心来想想,运动会和入场式毕竟是孩子们自己的舞台,家长在此时只要做好观众的角色即可。如果变身为导演,凡事大操大办,甚至连入场式都要搬出航空航天道具、变形金刚模型等豪华阵容,以至于孩子们的注意力都被转移走,谁还记得自己是要参加锻炼身体、比拼竞技的运动会?没有厘清好孰轻孰重,必然会影响孩子对于运动会的理解。

  我赞同入场式要搞得有意思些,但在有意思之余,还需要有意义。与其花大价钱去购买昂贵的道具和服装,为什么不把这个培养创造力的机会让渡给孩子呢?让他们自发地设计logo、道具和吉祥物,当亲手DIY的场景出现在运动会上,他们收获的满足感恐怕比看到买来的东西时要强烈得多。千万不要怀疑小孩的动手能力,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一件件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就能出现在众人眼前。如果说运动会是拼体力和毅力,那么入场式也可以是灵感和思维的集中体现。对于孩子来说,入手入心的仪式感,才是满满的珍贵回忆。

  校运会是展示班级风采、锻炼孩子体质、培养团队意识的活动,这才是真正的“里子”。关于它的周边,也应该围绕着这个基本来进行。购买一些服装和道具无可厚非,但也需要量力而行,避免它沦为一场“面子工程”。都说要从小培养孩子节俭的理念,这也需要大人做出表率,一个入场式里蕴含的教育意义不容小觑。(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