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常态化防疫,“行乐表”莫成“流调图”

2022-12-01 11:21 来源:南方网 宋清

  今天(12月1日)早上,广州不少地方恢复了堂食,烟火气浓了;部分主干道车水马龙了,堵车的抱怨也恢复了;有的区宣布学生有序返校、入园,市民可以看电影、唱K,可以给女朋友送花、过生日了;进超市不看核酸绿码,服务员撕掉了“请出示24小时绿码”的张贴……

  那么,广州,真的,解封,了么?

  那就来个一图读懂吧。

  昨天下午,广州优化防疫政策,线上线下喧嚣涌动,情有可原——刚刚送走的这30天,市民们为共同抗疫,作出了很多牺牲,付出了很多辛苦,心情压抑,陡一释放,在所难免。但是,取消临时管控区、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接实施居家隔离,这三项最受关注的措施,有哪项说广州全市解封了?新推出的五项措施,即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哪一条透露出全市层面解封的意思?

  这些新措施,本来就是广州根据最新疫情变化,为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要求,做出的优化调整,是为了进一步筑牢科学精准、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早日完全恢复生产生活常态。

  昨天下午广州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说得清楚:当前除了坚决处置好各区的本土疫情,更重要的是守住第一道防线,也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目前的防控形势以及病毒的传播特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就需要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更早、更及时、更精准地开展工作。这位长期从事疫情防控的专家讲这段话时,真的是语重心长。三个“更”字,明显是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完全闻不到可以松气歇脚的味道。

  抗疫三年,病毒也好,疫情也罢,就摆在这里,并没有,也不会因为人们的误解误传而凭空减弱,更不会自动消失。这与我们想不想、愿不愿完全无关,却和我们怎么防、如何控密切相关。也正是出于此,广州五项优化措施并举,是要更加集中优势兵力,更加精准地对疫情展开歼灭战。

  热闹之余,还是回顾一下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昨天的话吧:广州疫情近日仍在高位运行,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

  “热”闹场里,需要“冷”思考。急着堂食复工、上学入园、看电影唱K的网友们,自己始终是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按需开展核酸检测,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这些常态化防疫措施,儿戏不得。闹不好,我们的“及时行乐表”,就真可能变成了“流调轨迹图”。(宋清)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