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宠物盲盒”变亡盒,盲的是人性

2021-05-10 16:1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成都市区一快递点揽收、寄递“宠物盲盒”,被装在笼子里的小猫小狗奄奄一息,甚至有的已经死亡。消息一出,网民愤怒,“宠物盲盒”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段时间以来,“盲盒经济”异常火热。从最初放在盲盒里的小玩偶,到后来餐饮、美妆、图书、文具等诸多消费领域刮起“盲盒风”,这种能够满足消费者好奇心、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感的“新玩法”“新模式”,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当盲盒中所装的东西变成了活体动物,事情的性质显然就变了。

  “宠物盲盒”明显是残忍多过了好玩。将活体小动物装在盒子里,通过快递的方式进行售卖,运输的过程中不顾及动物的死活,收货后又有人将盲盒中的小动物直接遗弃,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痛苦、甚至失去生命的基础上,让“宠物盲盒”变成了“宠物亡盒”,这样的“玩法”绝对是残忍血腥的,是违背人性的。“生而为人,请尊重生命!”网友的呼吁虽然严厉,却也是情真意切。

  “宠物盲盒”可能是惊吓而不是惊喜。因为不知道“宠物盲盒”里装的是什么小动物,有人会因为所谓的“意外之喜”而觉得好玩。殊不知,收到的可能不是惊喜而是惊吓。试问,当玩家收到的盲盒里是已经死掉的小动物,那一刻内心的感受会好吗?另外,盲盒中的小动物基本上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成都此次解救的160余只被当成“宠物盲盒”售卖的小猫小狗中,就有30只猫狗身上携有细小病毒,在新冠肺炎还在全球肆虐之际,这样的“玩法”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吗?

  明明就是“血腥”的脏脏交易,明明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明明《动物防疫法》就明确规定,运输动物必须附有检疫证明,可是“宠物盲盒”却还是大行其道,视法律法规于不顾,视人性道德于不顾,背后无非是一个“利”字。卖家是为了赚钱,快递将此作为生意,买家以此赚取流量,只可惜了那些幼小的无助的生命。

  对于带血的“宠物盲盒”,一定要管而且必须管住,不是要管哪一个环节,而是要管住整个“产业链”。应该来说,现在是有法可依的,接下来关键是要做到执法从严,而且要加强道德约束,让人不敢也不能因为利益的驱使,就无视法律与道德,铤而走险,践踏生命。

  “宠物盲盒”,是在拿残忍当好玩,这样的血腥交易当休矣!(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