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村污水治理不能重建设轻管理

2021-05-08 09:5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未经处理的污水溢流入河,河内垃圾漂浮,农民自家建了厕所却不敢用……连日来,“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省采访发现,一些地方乡村污水处理站长期停运,导致农村污水处理受阻于“最后一公里”。

  建设重要,管理更重要。农村污水处理受阻于“最后一公里”,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但是,重建设、轻管理还是主要原因。没有先进的管理,乡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得再好,也不过是穿上一件华丽外衣而已。人工湿地与排污管道内存大量污水,污水入河垃圾漂浮,部分污水处理站长期“睡大觉”“晒太阳”,这种现象绝非河南省一些地方独有,其他地方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日常风景”,脱离农村实际、违背农民意愿,值得深刻反思、深刻警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焕发乡村新活力的重要支撑点,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然而,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离不开长效机制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基础,运维是关键,长效是根本,必须破除“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重视设施的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让群众受益更持久、获得感更持续。正如专家指出,目前,生活污水处理依然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必须建管并重。要明确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运行管理单位的责任,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护长效机制,为乡村生态振兴添上“一把柴”。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监管,涉及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等多个部门,必须统筹谋划、协调调度、综合推进,既要注重调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主动性,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又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尽可能地发动农民、依靠农民,提升农民参与生活污水处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农民在环境整治中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不闲置不空转。

  对于“睡大觉”“晒太阳”的污水处理站,必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要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主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回头看”“回头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此“兴风作浪”,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绝不能让污水处理站有“睡大觉”的机会、“晒太阳”的空间。(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