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中国标准认证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09:46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高标准是高质量的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关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国家要为这些创新型企业的新技术,加快认证的时间和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上推行中国认证的标准,不仅能鼓励创新,而且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要。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通过标准化建设,能够有效激活创新活力,提升产品质量。比如,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中国市场上推行中国认证的标准,给更多企业制定强制性的统一性标准,既能够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好的发展方向,也能够全方位提升产品的质量。中国认证标准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针对相关市场标准较落后的情况,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相关标准的水平,确保做到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给企业一定的标准制定权,既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制定更高的标准,唯有如此,才能激活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当然,中国标准的制定,绝对不能是“闭门造车”,更要对标国际市场。从前,我们曾迷信外国标准,电器要买日本的,汽车要买德国的,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这些国家标准之高。我们要在参考国外标准的前提下,对提升标准整体水平进行“优化”,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超越国际标准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中国标准的整体质量,共享发展的果实。同时,也鼓励各方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从而实现中国产品的“走出去”。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已经在逐步向世界普及我们的标准。不管是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的复兴号,或是量子卫星的发射让中国在这一领域有了绝对的话语权,中国正在太空建立属于我们的标准,亦或是中国5G标准领先全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奋勇拼搏,让一个个中国标准能够成为世界的标准,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

  让中国标准成为开启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钥匙,点燃民族复兴的澎湃动力。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中国与世界的手牵手,一起品味中国特色,一起感受中国特色的行业标准。(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