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冷静面对“最热五一”谨慎开启“旅游盲盒”

2021-04-28 11:47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自由行做好行程规划,谨慎选择“旅行盲盒”;参团游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游陷阱;当心网红景点“照骗”,谨防虚假宣传广告……在2021年劳动节来临之际,广州市消委会特别发出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文明旅游、理性消费,避免掉入旅游消费陷阱。

  火车票秒光、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今年“五一”一共放假5天,在加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春节“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业内预计这个假期或迎来“报复性”出游,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2亿人次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史上最热的“五一”假期在路上了。

  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各类平台都推出了刺激旅游消费的新营销方式,各种创新“玩法”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在以80后、90后为主的群体消费热潮带动下,“旅游盲盒”异常火爆。前不久,“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虽然在此之前盲盒经济已经风靡并在诸多行业流行。但必须看到,“旅游盲盒”毕竟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

  目前,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相关监管暂未完全到位,并且类似“盲盒”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盲盒产品推出后,航班不能修改、定制机票并非“量身定做”、出行满意率低等问题就一直不断,大大降低了用户购买体验。与此同时,“线路冷门”“退款繁琐”也成为各OTA(在线旅游社)平台投诉的热门字眼。如何监管到位,确保公平公正,是旅行盲盒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这个小长假来临前,广大消费者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假日出行旅游,最重要的是安全、开心。“旅游盲盒”虽然很刺激,但却并不局限于机票,而是贯穿整个用户的消费周期。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旅游盲盒”的统一标准和监管细则出台,一旦“盲盒”开启,将是“挑战”与“风险”并存。消费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仔细看清相关条款,尤其是对使用条件、使用期限、退款规则等必须搞通弄懂,千万不要因为“超值”而“盲目”跟风,避免得小便宜而吃大亏。同时,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收据、购物凭证等也要妥善保管好,以便出现纠纷能及时、有效维权。

  暮春五月气候宜人,正是出游最佳时候。“五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升温,说明我国经济形势发展良好,国内大循环正在释放更大的活力。面对兴起的新经济、新模式,加强有效监督管理,是保障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相关部门的考验,能否理性、冷静消费,则是对公众的一次考验。(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