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化制度约束 让违规收费远离校园

2022-08-16 10:57 来源:南方网

  8月10日,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旨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坚持勤俭办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中小学校健康发展。

图源:人民视觉

  教育收费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对中小学的收费监管,初衷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印发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针对地方落实“双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重大政策时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统筹兼顾学校财务管理薄弱环节,着重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修订。针对“双减”课后的托管收费、学校食堂自主经营财务公开等关注度高的热点话题,《制度》都有着明确的指向。

  近年来,学校违规收费的问题屡屡出现,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例如,一些地方出现了校服、教辅资料、教育软件、电子产品等强制消费的情况。而在这其中,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等典型违规收费问题,就曾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强化对学校的财务监管,让本不该出现的违规收费问题失去生存土壤,正是《制度》的题中之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课外延时服务,《制度》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且应当把针对课后服务收取的费用计入学校收入,这有利于监管学校的资金使用。

  教育乱收费问题之所以是顽疾,这其中既有某些学校纪律意识的淡泊,也有相关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制度》从多个方面强化了对学校财务的管理和监督,能从源头防治学校乱收费情况的发生,也能规范学校的资金使用,保障学校的健康发展。当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后续相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督导与问责,压实责任,确保《制度》发挥出最大效能。

  在“双减”的大背景之下,更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更多家庭减负。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规范学校收费可谓是迈出了“关键一步”。(李小丽)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