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博流量无下限,直播“财富密码”岂能失去底线

2021-08-16 14:38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近日,深圳一女主播被一长发遮面的红衣陌生人尾随,哭着向直播间网友求助,多名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拨打110报警。警方迅速出警,最终查明“红衣人”系该女子的朋友,整个事件也是她为了吸引流量而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尔后,二人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一场荒诞的自导自演,既引发了对社会安全的信任危机,又消耗了公众的热心和善意,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理应被以强制手段叫停。

  这一事件绝非个例,而仅仅是直播行业乱象的一隅。去年6月,一对年轻夫妻分别扮作滴滴司机与女乘客,自导自演了一场“直播性侵”的色情表演;今年7月,几名网红在河南暴雨期间偷偷开走救生船,冒充救援人员进行直播。这些层出不穷的直播“翻车”事件,让人们对“网红主播”这一职业的负面印象不断累积。

  直播行业本无原罪,这些乱象背后反映出的是难以到位的监管。一方面,它的入行门槛极低,从业者既不需要任何从业资质,也没有成本投入上的硬性要求,其中不乏文化水平较低的“法盲”与道德水平较低的投机者,使得直播的质量良莠不齐;另一方面,它以虚拟的网络平台为依托,直播人数呈指数级增长,直播审核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若监管缺位,直播行业的竞争极易在利益驱使下走向失控的局面。直播之所以能够成为经济的新风口,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给观众创造了一种临场化、参与式的体验。为了博流量,部分主播迎合人们参与社会事件、获取最新资讯的欲望,玩起了在道德和法律边缘游走的流量竞赛。有的主播强行介入社会事件,干扰他人生活,如全红婵于东奥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后,大量网红就前往她的老家进行“围堵式”打卡;有的主播干脆“身体力行”地炮制社会事件,不惜造谣以夺人眼球。

  面对飞速发展的行业前景,直播行业的价值体系建设亟待完善。在许多平台上,即便直播间被封,先前收到的打赏也不会随之消失。因此,部分利欲熏心者才会抱着“干一票就跑”的想法,不惜走“黑红”路线,因此才会出现诸多骇人听闻的审丑行为。与此同时,那些用心策划、认真生产内容的主播却被市场淘汰,最终导致直播行业里“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局面。面对此类日趋畸形的价值观,有关部门应当及时责令直播平台整改相关机制,从根源出发,整治直播行业的不正之风。

  《史记》有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直播间内熙熙攘攘,如果管控不力,就难免涌入许多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的人。只有理清直播行业的收益逻辑,在根本上引导好行业价值观发展的大方向,才能避免直播的“财富密码”失去底线。(南方网王沛容)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