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尊重知识产权,别总“下次一定”

2022-05-25 10:15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期,“抄袭事件”刷爆热搜。人们还没从“小满”事件中回过神来,5月23日,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就视频节目《双香径》涉嫌抄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一事发布致歉声明。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不仅违背道德,而且涉嫌违规违法,仅仅道歉了事显然不够,是时候出重拳整治了。

图源:EG365/人民视觉

  近年来,编舞抄袭、文章抄袭、新歌抄袭、影视剧抄袭、综艺节目抄袭……各种抄袭事件愈演愈烈,越来越肆无忌惮。此次《只此青绿》被抄袭一事中最令人震惊的是,抄袭者赫然打上了“原创”二字,以“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原创舞蹈”之名,发布于浙江少儿频道的视频号。实际上,其服化道、动作元素与原作品几乎99%相似。抄得如此“坦荡”,实在匪夷所思。

  考试作弊尚且要被判零分,而文艺领域的抄袭却令人趋之若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抄袭成本低、收效高。一方面,有的人原创意识淡薄,既懒学习、懒创作,又想快速出成绩、一夜成名,进而弄虚作假“走捷径”。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真空地带,对抄袭界定不清,处罚力度小,缺乏可操作的具体规定和有威慑力的惩戒措施。加之维权诉讼成本高,不少原创者放弃维权。

  文艺创作是非常艰苦的工作,优秀的成果无一不是作者倾注大量心血才完成的。为了创作《只此青绿》这样一部宋风雅韵的作品,周莉亚、韩真两位导演用了大量时间研究宋代诗歌、工艺、美学相关的书籍。而抄袭者却毫不费力就把别人辛辛苦苦创作的艺术成果变为自己的东西,这既欺骗了消费者的情感,又严重破坏了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如果鞭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纵容放任这种行为,市场上将充斥抄袭拼凑之作,势必会消解求真务实、鼓励原创的精神,败坏社会风气,造成对文化生态的严重破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抄袭之风不治,谁还专注创新?久而久之,就必然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要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划出不可逾越的红线,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构建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对抄袭剽窃成果的行为进行合力“讨伐”,该罚的绝不能手软,提高抄袭者的违法成本,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同时,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一人之事,为人更是为己,从专业创作者到平台运营方,再到文艺爱好者,全社会都应当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倡导踏踏实实的“匠人”精神,共同呵护好创作热情,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严厉打击抄袭、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文化消费者权益、维护文化产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尊重原创方能精品倍出,全社会都要摒弃走捷径的浮躁心理,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专注于原创,推动中国文艺创作走上更为健康繁荣的发展之路。(南方网陈长)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