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迷惑放生不可取,善心不应变功利心

2022-09-09 11:14 来源:南方网

  放生的本意是引导人们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然而,近年来跑偏的放生理念、错误的放生做法、迷惑的放生行为、暴利的放生市场,让人们对放生者发出了质疑,放生行为引发了不少争议。

图源:王艳芳/视觉中国

  放掉生物越贵越稀有,福报积累得就越高;“刺猬、黄鼠狼、乌龟、狐狸”等动物自带“灵力”,泥鳅、黄鳝最像“龙”,放生它们福报大;按照雌雄一对来放生,可祈得美满姻缘……更有小河里“放生矿泉水”、天桥边“放生罐装奶”、“放生螃蟹”不解绑绳等奇葩荒诞的放生行为令人啼笑皆非。这些跑偏的放生理念和放生行为毫无科学依据,盲目放生外来入侵物种反而导致其种群规模迅速膨胀、挤占本地物种生存空间,现有生物链被打破、地区生态遭到破坏。同时,没有考虑动物生活习性,导致“放生”变“杀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错误的放生做法危害公共安全、造成生态灾难。

  有的“代放生”商贩搞“价高者得”的饥饿营销,有的放生则是上游“放”下游“捞”,本是诚心善举,如今却成了“有心人”暴利赚钱的工具。买卖动物的行为刺激了地下捕猎行为,“捕猎—放生—再捕猎”成为恶性循环,暴利的放生市场释放了错误的市场信号。心存善念、求“积德”不是坏事,民间放生属个人自由本无可厚非,但相关模式催生出的无知投放、地下捕猎、迷惑放生等行为显然已经背离了初衷。

  “善心”要用“善行”表达,树立正确放生观念是前提基础。切不能为了放生而放生、带着目的去放生,把原本只是行善的放生当成“升官发财、上学转运”的一剂偏方,更不能让放生变成执念,掉入“放生动物越贵,获得福报越大”之类的迷信陷阱。规范放生行为是关键防线。相关部门要承担起相应责任,发挥管理智慧,对放生进行有效管理,增加相关科学普及教育,提升社会各界对外来有害生物的认知水平,引导爱好放生者和群众科学放生。同时用好《生物安全法》,让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受损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强化市场监管是有效保障。将监管前置,制定针对非法放生的具体处罚措施,对商业机构的放生动物品种、收购渠道、放生地点以及营销方式等进行全链条、全周期规范,切实杜绝非法引种和买卖,从源头上阻断其传播。(宛林)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