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金牌旁落精神不倒,永不言败争取荣光

2021-07-28 15:1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26日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4银3铜、无金入账。女子举重廖秋云以1公斤之差遗憾摘银,男双10米跳台以1.23分之差名列亚军,许昕、刘诗雯乒乓球混双3:4不敌日本组合……与金牌擦肩而过,运动员充满遗憾与自责。赛后曹缘为自己的失误向陈艾森道歉:“他跳好了我没跳好,有点可惜。”刘诗雯赛后哭着说“对不起大家”,口罩也遮不住她的伤心与难过。许昕赛后发布会说:“没给自己一个好的结局”。

  站在奥运赛场,恐怕没有人不想尽展风采,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争取最好的比赛结果。金牌旁落,也是高水平运动员不愿看到的一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是也要看到,奖牌获得与否,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既需主观拼搏,也需客观助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运气”。特别是竞技水平难分高下、就在伯仲之间的竞赛对手,谁输谁赢,都是难以预料的事情。

  体育竞技背后渗透着难以计量的汗水和辛劳,积淀着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精神的载体和映射。以女排为例,正是因为中国女排创造过惊艳世界的竞技成就,不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而且十度成为世界冠军,给无数球迷带来过津津乐道、至今难忘的记忆。究其原因,就是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女排精神的支撑。这一精神,能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精神鼓舞,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成绩、奖牌位次,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表征。看重金牌,但绝不是金牌至上,我们更看重金牌背后永不言败、永不服输的民族精气神。被称为“永远的伴娘”的牙买加运动员奥蒂,参加过七届奥运会,却从未获得过金牌,50岁仍然奔跑在竞技场上,她是“失利者”却不是失败者。乌兹别克斯坦46岁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再次出征奥运,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连续八次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用行动诠释了一个运动员对赛场的执着、对家人的深爱,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国人。当她本届奥运会在鞍马上完成最后一跳、止步资格赛时,全场为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妈妈级”运动员致敬。没有金牌,胜似金牌,谁能说“丘妈”不是英雄?她本身就是体坛传奇。

  从容面对奖牌旁落,这是一种胸怀、一种气度,是一种更加强大的自信心。我们不仅要有竞赛的金牌,还要有精神的金牌。奖牌旁落,运动员为此承受着更多的压力与负担,常人往往很难想象。对比赛失利者,国内的观众、网友们没有指责、没有责怪,反而纷纷留下暖心评论,称他们是英雄,是中国的骄傲,给运动员以心理慰藉与支持鼓励。这种奖牌心态,是胸怀和气度的折射。有了这种心态,就能直面失败、找到差距,就能继续拼搏、争取荣光。(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