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办政务新媒体的初心不能变

2021-04-22 10:50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年来,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从过去“两微一端”向短视频领域延伸,已成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低效重复建设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已沦为“僵尸”“空壳”账号甚至舆情制造者,可能损害政府形象,加重基层负担,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张张布告、通报,到如今新时代百花齐放的政务新媒体,不仅见证了信息传播方式的演变,更让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更便捷、更畅通。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上至国家部委办,下至乡镇政府,乃至街道、村一级,都把政务新媒体作为信息发布的渠道、为民服务的平台、了解民意的方式和官民互动的空间。这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政务新媒体的核心在于服务。然而,在运营中,有的政务新媒体“身在曹营心在汉”,大有“应景”、“造势”之为,不仅信息滞后、更新速度缓慢,而且还把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当作“可有可无”的“课外作业”,不关心,不过问,当起了“甩手掌柜”,造成不少政务新媒体偏离政务定位。如:不言不语,长期未更新信息;自言自语,只管复制粘贴,没有互动服务;胡言乱语,盲目“吸粉”,有的“公号私用”,甚至被盗用,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办好政务新媒体,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下足为民服务的真功实功苦功细功。不管是“不言不语”,还是“自言自语”,以及“胡言乱语”,某些政务新媒体之所以患上“任性病”,问题在监管上,根子在脑子里,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毛病作怪,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意识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使政务新媒体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群众的信任,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危害不容小觑。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这是非常必要的,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切实写好政务新媒体的“监管作业”,绝不能再让监管走神溜号。

  要切实写好“监管作业”,除了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制度、加强政务新媒体专业管理人员培训、规范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之外,惩治必须紧紧跟上。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线上线下的协同合力,对不常更新的“僵尸账号”、自说自话的“官腔账号”、不负责任的“应付账号”,该治理的治理,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该销号的销号,真正做到“监”到家、“管”到位、“问责”到底,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和监管效度,给群众送去更多的便利和实惠,确保开办政务新媒体的初心不变。(南方网林伟)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