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划水”盛行当谨防网课变“水课”

2022-04-25 17:51 来源:南方网 刘帅

  有过在线平台网课学习经历的人,在听课过程中也许或多或少“划过水”“摸过鱼”。但不曾想到的是,网课“划水”还可能导致学习进度被清零。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发布了一份通报,称网课平台借助技术手段发现有部分学生存在通过非法软件或委托第三方等方式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的“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行为,均判定为异常,已经被清除了学习记录。学生上网课“划水”并非稀奇事,早在2018年和2019年,内蒙古财经大学、济南职业学院教务处就围绕学生网课“刷课”“代考”问题发出过通报。上课“划水”肯定是不对的,但我们也需要反思,倘若网课等于“水课”的观念逐渐成为了学生中的共识,问题或许出在网课本身上。

图源:人民视觉

  诚然,“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的调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对这部分学生而言,线下课程尚且如此,线上课程逃起来就更容易了。但这并非网课质量问题的挡箭牌,细思之下不难发现,学生学习态度之外,网课质量低劣、教学管理不严甚至考试放水都是可能导致学生网课“划水”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问题往往被我们所忽视。

  一提到各在线平台上的网课,人们往往联想到它所带来的教育资源共享、受教育门槛降低等宏观层面优势,却缺乏实际体验后的效果反馈。教育部2021年年底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全国本科高校共有108万名教师开出110万门/1719万门次课程,在线学习大学生人数共计35亿人次,全国高校在线课程开出率达91%。这一可观的数据反映了学生参与网课的盛况,但对于网课效果几何却没有进行细致考量,网课现存的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很可能被湮没的漂亮的数据当中。网课的盛况越是繁华,其泥沙俱下的问题越容易被忽视,质量低下的课程也更易于隐藏。

  部分网课只是简单把线下课程搬运到了线上,没有对讲课手段、课程节奏、交互方式进行调整,导致教学内容水土不服,原本声情并茂、张力十足的课堂变成了屏幕里自娱自乐的独角戏。更严重的现实问题在于,目前部分教师不愿意在教学上投入精力,网课视频录制完成后便长期、反复使用。课程制作本身就仓促敷衍,又该如何对听课的学生提出高要求呢?于是便出现了教师和学生共同应付课程的情况。学生对课程的喜爱和听课的专注是需要竭力争取、培养的,良好的课堂氛围并非上课铃声和师生关系的天然附庸品,一门本就注了水的课程落得学生纷纷“划水”的结局也在所难免。

  归根到底,学生上课“划水”、教师授课敷衍等情况的出现反映了听课、授课的功利化、应试化倾向。于学生而言,与考试无关的内容不听,加权比重低的课程不去,与保研考研关系不紧密的科目不管。于高校而言,目前普遍存在重学术研究轻教育教学的问题,要求教师在那些耽误科研进度、对晋升影响不大的教学安排上花足心思,便显得有些“强人所难”。

  而这也正是国家层面出手治理在线课程的原因。今年4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在线开放课程要做到线上与线下课程同管理、同要求,明确了对高校、教师、学生和网课平台等主体的要求。需要指出的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网课掺水、上课“划水”的问题,还需高校自身高度重视课程质量,扭转功利化、应试化的教学观念,否则,即便做到了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等值,也不过是低水平等值罢了。(南方网刘帅)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